李群 | 推进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高水平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需要探索研究把坚持科技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体制机制,需要探索研究把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技术路径和模式。

科技工作者肩负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通过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项目和领域,积极探索科技前沿,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形成国家发展新优势。找准主攻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补齐科技短板,把握好科技这个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创新,研究探索发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规律。

科学分析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世界科技创新大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国际科技创新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科技创新备受重视,世界科技创新将进一步发展。同时,科技创新世界大势趋于复杂化,但是,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仍然是发展趋势。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138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相关论文产出与影响力提升显著。随着国际科技创新领域日益扩大,中国已经与16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订了114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64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驻外使馆派驻科技外交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中国在高铁、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已经位居世界前列,随着中国自主科研创新的加快发展,中国科技创新对标世界科技前沿,有望在某些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先世界,以产业作为科技创新运用和推广的载体,抢占国际中高端产业链,中国在世界科技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将不断提高。

坚持自立自强研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与模式。首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高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科技领域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研究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其次,发挥体制优势,重视科技创新主体,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坚持自立自强着力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再次,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全球高端科技产业合作,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步伐,更为重要的是加强研发设计、科学技术的原发性、自主性创新,构筑中国科技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和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全球范围内高端人才在中国就业创业创新。最后,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基础研究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促进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

 

《中国科技论坛》,2021,(08))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