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平 | 中国经济转型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能效提升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作者:李平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环球网综合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中俄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能源经济与能源安全国际论坛”暨《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新书发布会近期在京举行。《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期,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特征可以用“三个50%”来概括。
  第一,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现在接近60%。改革开放初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约18%,中国是个农村社会,现在中国已成为以城市经济为主导的大国。
  第二,中国服务业增加值超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这对中国是根本性的转变。中国经济的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尊重工业化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从建国之初,也就是上世纪50年代初的时候就提出建立一个工业化的高度文明的国家。我们看到,中国是靠工业来推动经济发展的,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时候中国第二产业占比就超过40%。在将近60年的时间里,中国第二产业占比都在40%以上,直到2016年才降到40%以下。目前,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我们认为中国工业化进程基本结束。
  第三,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核心的推动力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但是,现在我们看,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6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用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方式也已走到尽头。
  李平指出,“三个50%”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巨大转变,我们原来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已不能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中国经济的巨大转变也带来了对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能源消费强度随着工业比重的下降而下降,能源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比如说,煤炭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已经从73%左右降到现在的约59%。同时,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在显著攀升,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到70%和45%左右。新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在大幅提升,现在达到了14%左右。总体看,中国能源的消费结构在大幅变化,能源效率也在大幅度提升。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