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与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视频转自央视网

  10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与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研修班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国际能源合作、全球能源治理等专题授课。“一带一路”16个沿线国家的32名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学习。

  研修班是为践行“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和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而开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学术机构及能源产业相关人士开展能源合作领域培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能源宪章组织、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石化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授课,学员还将在北京、承德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国际能源宪章秘书长代表马拉特德德罗夫及巴基斯坦前石油部长古尔法拉兹阿买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会上发表演讲,并为研修班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及展望”的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

  高培勇认为,“一带一路”为我国改革开放构建了新格局,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更是为全球治理体系做出了新贡献。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互联互通是解决提高全球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国际能源宪章秘书长代表马拉特德德罗夫致辞

  马拉特德德罗夫指出,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已经实现了独立的能源地位。“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有助于中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补发展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能源宪章将致力于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国家与企业之间多维度对话,进一步推动能源多边合作。

  巴基斯坦前石油部长古尔法拉兹阿买德致辞

  古尔法拉兹阿买德认为,能源安全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解决全球能源安全的关键在于相互沟通、信任与合作。

  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致辞

  王镭表示提升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认识是为了共同为世界能源合作、绿色地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发表演讲

  李平表示,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智慧,就是要从基础设施开始,从能源开始,特别是从电力开始,因此,我们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当中,把基础设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一带一路国家最需要的。

  国际学员提升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将使本国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学员代表也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分享交流。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