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开幕式在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9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国际能源宪章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与全球能源互联国际研修班开幕式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电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将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能源投资和供给、能源互联网走出去以及能源革命与清洁能源发展等专题进行授课和讨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5名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学习,学院还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参与能源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等活动。

  格鲁吉亚农业部部长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格鲁吉亚理工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亚马尔·普特哈拉则、博斯普鲁斯能源俱乐部主席穆罕默德·奥宇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主持开幕式,并为研修班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与产业升级”的讲座。国际能源宪章秘书长代表玛拉特·得得罗夫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能源宪章条约作为投资促进与通道多元化以加强能源供给稳定性的角色”的讲座。

  李平所长表示,中国目前产能利用率不足、消费增长下降,但出现了以高技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新兴消费和国际贸易也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处于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未来应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

  玛拉特·得得罗夫表示,国际能源消费的重点经历了从煤炭到石油再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变,能源的多样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能源投资也逐渐向可持续性的方向转变,调整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的消费结构是各国未来政策的重点,清洁技术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学员也积极参与提问与讨论环节,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