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数技经所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暨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作者:左鹏飞 马晔风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中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倡、鼓励院内外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要求和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11月29日,我院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数技经所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暨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座谈会。

  本次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职能部门党支部与研究所党支部结对共建,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为主题,数技经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富强,院工会副主席黄春生,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组织处处长王素琴,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院党校办公室主任廖刚,数技经所纪委委员、产业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李文军,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纪律委员、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姜奇平等同志出席活动并做了发言。数技经所党委委员、党办副主任鉴成,以及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三党支部和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座谈。活动由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数量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室主任蔡跃洲主持。

  数技经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富强同志代表数技经所党委对数技经所的党建开展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院直属机关党委长期以来对数技经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院内职能部门和研究所结对共建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可以促进院内职能部门和一线研究所加强沟通了解,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并号召支部党员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探索职能部门与研究所党支部结对共建共享机制。

  院工会副主席黄春生同志代表院工会发言谈到,党的每次代表大会都提到人民,但是十八大后有两个突出变化,一个是强调人民在历史上的作用,第二个是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工会工作的角度出发,指出工会的奋斗目标,就是最大程度最大限度的为人民服务、为全院职工服务。同时,黄春生副主席赞扬数技经所十八大以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的成就,是全院从严治党的范本。

  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数量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同志对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做了介绍,并表示希望此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可以联出活力、建出实效。从本职工作角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强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替代性、渗透性和协调性,落实报告中提出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要求。

  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院党校办公室主任廖刚同志对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做了介绍,并希望以此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建文化、发展信息交流,促进双方互带互动、共同发展。要从本职工作出发,职能部门应做好机关工作,围绕学习“十九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数技经所纪委委员、产业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李文军同志发言谈到,十九大报告有很多关于经济的论述,核心就是建设现代化的体系,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很长一段时间来数技经所的学者们一直在探索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未来需要提出更好的见解,作为经济学者,需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未来要为“三步走战略”建言献策,使走的步伐更加稳健,提出更具操作性的对策。

  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成员、组织处李俊博同志发言谈到十九大报告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结合自身工作,就全面从严治党下面的组织管理工作发表学习感受。基层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工作高度关注,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

  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纪律委员、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主任姜奇平同志结合专业研究,谈了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提出要积极发挥互联网在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的积极作用,互联网已经成为破解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力量,因此,一方面,要把互联网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所具有的天然优势发挥出来,另一方面,要利用互联网创造性解决一些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成员、组织处杨洪源同志发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数技经所党委结合本所特色,在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理解、消化的基础上形成自己逻辑体系并及时输出成文字和文章,值得学习和借鉴。

  院直属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组织处处长王素琴同志代表院机关党委对本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第一次参加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深受启发,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支部结对建设,强强联合,共享共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要积极推广数技经所党建工作方面的亮点和经验,组织更多后续交流和合作活动,积极参加优秀基层党组织评选,给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座谈会最后,数技经所第三党支部书记蔡跃洲同志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要践行党的誓言,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座谈会在热烈、团结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左鹏飞,马晔风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