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召开青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是各级党委的重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2018年1月31日数技经所党委在1429会议室召开了青年座谈会。李富强书记、李平所长、陈冬红副所长,所党委委员、相关处室领导、资深青年代表以及近5年入所青年同志共计19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张友国同志主持,这是所党委组织的青年系列活动之一,参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思想交流充分,弘扬了我所的优良作风,传递了正能力,展现了青年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还确定了2018年度我所青年论坛各期的青年主讲人。

  在此次会议上,李富强书记代表所党委表达了对青年同志的关心,肯定了我所青年同志的业务水平和积极肯干的精神状态。李富强书记认真听取了青年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会认真考虑其中的合理化建议,并统筹安排实施。他还特别强调了青年同志下基层挂职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李平所长结合自身经历,就青年成长给出了他的忠告,提出了“坚守、卓越、自律、高贵”八字共勉方针。他希望我所青年同志能够多一些“淡泊名利”,通过“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勤勉工作来提高自身素质,善于抓住宝贵的机会;自觉追求“卓越”,避免沉沦、懈怠和自我放逐;把“自律、高贵”融入自己的品格,走好人生之路。他期待青年同志能够传承我所优良作风,为我所添光增彩。

  资深青年代表娄峰同志结合李平所长的八字方针,与青年同志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的种种感悟、体会和经验教训。他鼓励青年同志要认清形势,要有危机感;努力工作,多出成果,特别是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朱承亮同志就自己的基层挂职经历,向即将挂职锻炼的青年同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尽快转变角色、在安全快乐的基础上向基层学习。

  近5年入所的青年同志也畅谈了自己入所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在会议上充分交流了各自当前的工作和未来的职业规划。青年科研人员纷纷表示要做好我所优良作风的传承,向老同志学习,多出成果,力争成果精品化。青年管理人员表态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全所科研工作“服好务,站好岗”。各位青年代表还纷纷就我所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党委委员鉴成同志号召青年同志认清自我,扬长避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同时,要有规矩意识;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时,为集体做出更大贡献。科研处处长韩胜军同志希望青年同志尽量将个人能力与职业定位匹配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要善于学习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研究成果,争取早日成为各自领域的杰出人才。

最后,受所党委委托,陈冬红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青年同志是我所事业的希望所在,青年同志要有使命感、有方向、有目标,要积极融入团体。在学好理论的同时,更要善于将理论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结合起来;既能出“十年磨一剑”的精品科研成果,又能当好对策研究的“快枪手”;同时要以“舍得吃苦”的心态完成基层挂职锻炼。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