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第二、四党支部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赴吕梁岚县王狮乡长门村调研并慰问贫困户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当前扶贫攻坚战所取得的经验、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2018年6月7-8日,数技经所第二、四党支部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开展共建特色活动,深入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就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包括数技经所所长李平、第二支部书记张友国、第四支部书记彭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郭晓刚在内的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支部共建调研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深入岚县王狮乡长门村贫困户,科普惠农服务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举行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当地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

  长门村地处岚县西北部,离县城约半小时车程,是中国科协的定点贫困帮扶村。目前该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和定居,村里主要是老人。村里的主要农业作物是土豆,在中国科协及其他单位的帮助下,土豆种植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同时,由于本地自然环境十分适合沙棘的生长,农业专家调研后表示岚县生产的沙棘品质很高,在县、乡政府的帮助下,该村也准备引入沙棘,一来可以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并获得生态补偿,二来可以采集沙棘获取回报。

  李平同志代表调研组对长门村乃至整个岚县的产业脱贫提出了建议。首先,岚县在做相关产业发展的规划时,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各帮扶单位的科技支撑,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既要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也要积极谋划新兴产业,努力实现共同发力,在保证土豆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建议积极在沙棘产业进行尝试,开辟新的脱贫渠道。二是要注意通过科技进步和现代营销手段,把岚县的事业发展好。要积极联系各帮扶单位,获得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营销思想,提高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图1:调研组深入贫困户访谈调研

图2:调研组与岚县县、乡、村各级领导座谈

图3:调研组听取岚县当地领导介绍情况

 

图4:调研组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

图5:调研组了解长门村土地整治情况

图6:调研组为长门村脱贫工作提供建议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