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12月14日,数技经所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第一党支部轮值组长胡安俊主持。

  首先,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集体学习之后,第一党支部四位组长依次对稳字当头、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基础设施适当超前开展进行了交流讨论。数技经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刘强研究员、娄峰研究员、李军研究员、樊明太研究员、李群研究员、张友国研究员、朱兰老师等分别就宏观调控、碳达峰碳中和、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人口、预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供稿:胡安俊;供图:朱兰)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