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建所3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汪同三

发布日期:2010年01月16日 作者:王同三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尊敬的各位嘉宾,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成立30周年。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2009年我们刚刚纪念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至今记忆犹新。今天,在庆祝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成立30周年的时候,回顾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过去3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成立和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数量经济研究和技术经济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和繁荣。
文化革命结束后,我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随着邓小平同志引领的科学的春天在中国的到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也重新焕发了青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1978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1979年)先后成立标志了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这两个学科在改革开放的中国进入了一个研究和应用的崭新的发展阶段。
1980118,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研究所正式组建,随后在1982年与我院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室和工业经济所现代化管理研究室合并,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成立将一大批立志于从事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的学者凝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旗帜下,为中国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30年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集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积极开展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理论探索和综合对策研究。在新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数技经所在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为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行业和企业的经济决策提供广泛的咨询服务的工作中,在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学科发展上取得了一批又一批重要成果,同时锻炼和凝聚了一支有战斗力的科研队伍、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出了数百名高级人才。这些可喜的成绩无不凝聚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和全体职工的心血,同时这也是各级领导亲切关怀以及有关部门、国内外同行大力支持的结果。
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我谨代表数技经所领导班子的同志们,向30年来关心和支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我们信任和支持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正在为数技经所的繁荣发展继往开来、辛勤耕耘的所有在职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向曾经为数技经所的创建与发展艰苦奋斗、呕心沥血、并创造了卓越功绩的所有已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开拓性的工作,就没有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的今天;没有他们培养和教诲,我们这些还在岗位上工作的后来人就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没有他们奠定的基础,就没有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
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的方法具有广泛的应用性,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30年来,数技经所始终坚持把满足党和国家的决策需求,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好务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在不断加强两学科基础理论方法论建设的同时,把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自觉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建所以来,数技经所共承担、参与并完成国家级重要研究项目50余项,省部级重要研究课题100余项,及大量其它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这里列举如下几个主要方面:
1)以经济计量模型为基础的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及发展战略的系列研究。
这方面研究包括中国经济季度、年度、中、长期模型的研制;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年度预测;各个五年计划的总体经济增长和结构的预测,包括“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的经济增长分析与预测;2050年中国经济发展长期趋势分析与预测等等。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自1990年以来进行的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为国内外提供了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分析与预测结果,每年发布的以年度预测为基础的中国经济蓝皮书,开创了中国社科院“皮书系列”研究报告的先河,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经济参考读物,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以一般均衡模型为基础的政策模拟与分析的系列研究
这方面研究包括中国CGE模型的研制;对我国加入WTO的经济影响分析和多边贸易谈判的决策支持研究;对我国二氧化碳减排的经济影响分析;环境规制的经济影响分析;对我国税制改革的经济影响分析;对外贸易的环境影响分析;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和区域贸易谈判的决策支持研究等等。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充分显示了数量经济学在政策模拟与分析以及决策支持上不可替代的地位。
3)以技术经济分析为基础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综合评价研究。
这方面研究形成了多项国家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研究报告,例如“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规划”、“三峡工程项目评价”、“南水北调项目评价”、“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评价”、“大江大河防洪投资体系研究”、国家863战略研究等等。我所研究人员还积极参与了“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制订工作。这些成果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决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以增长和技术创新理论为基础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研究
这方面研究包括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的研究,技术创新—国家系统的改革与重组的研究,中国经济的增长核算和生产率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研究等等。这些研究的成果对推动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产生了积极影响。
5)以信息经济与管理为基础的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
这方面研究包括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研究、信息化——中国21世纪的选择的研究,以及有关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带来的社会经济革命跟踪研究,特别在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互联网发展与电信改革等方面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我所有关研究人员还积极参加我国信息化领域的战略、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和政府相关文件的起草。这些研究成果对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
6)以环境资源经济学为基础的环境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这方面研究包括环境影响的经济分析,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研究,中国环境与发展评论,以环境资源经济学为基础的环境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制度与政策的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灾害的经济分析,中国洁净煤技术的技术经济分析等等。这方面研究还包括循环经济的研究,各个时期的能源发展战略及电力规划与需求预测,中国能源长期发展战略的研究,以及中国的石油战略、煤炭战略、核能战略等研究。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决策支持,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另外,我所科研人员还积极开展以规制经济学为基础的基础设施产业规制与竞争研究、银行卡产业规制研究,以系统科学为基础的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研究,以及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并有高质量的成果问世。此外,以公司金融理论为基础的公司治理及公司财务评价分析研究也已初见成果。
30来,我所还为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完成了大量日常的分析研究工作,为地方各级政府、企业完成了不少咨询研究工作以及制定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的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我所科研人员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出谋划策,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的同时也了解了国情,增长了才干,不断提高自身做好党和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能力。
 
同志们、朋友们!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作为国家级的学术机构,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视为己任,通过这两个学科的建设,引进吸收了大量国外的现代经济学成果,积极鼓励理论创新,努力为丰富和建立我国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基础的、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体系做出贡献。
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广泛采用了现代经济理论的成果和经济数学方法,具有鲜明的交叉学科特征,同时又都是快速发展着的学科。30年来,为了适应国内社会经济形势不断变化和国外学科的不断发展,我所学科领域不断调整和拓展,逐步形成了突出优势、注重基础、兼顾其他的科研布局。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数技经所专门设立了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和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研究人员的专长设立了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经济模型研究室、环境技术经济研究室、资源技术经济研究室、信息化与网络经济研究室、数量金融研究室以及综合研究室等共9个研究室。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强调发挥经济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和定量分析对经济决策的支持作用,倡导严谨务实的学风,鼓励学术争鸣和观点交锋,大力支持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研究,重视紧密结合实际的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大力支持基础理论研究,特别鼓励多学科联合攻关。
数技经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通过科研实践,凝聚培养优秀人才。数技经所注重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同时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对中年科研骨干的使用。建所以来,在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的过程中也培养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人员,学科带头人。数技经所输送了李京文、徐寿波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所内还有多位同志先后担任全国的、北京市的、东城区的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及北京市的参事等,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数技经所现有院学部委员2人、荣誉学部委员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0人、人事部批准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24。已基本形成了以博士为主力的科研队伍。科研队伍不断向高学历、高层次发展。通过研究生教育,数技经所还向社会输送了近300名博士和硕士毕业生,30余名博士后。
为实施开放办所战略,便于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学者进行广泛的合作,我所陆续成立了中国经济分析与预测中心,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等7个院级研究中心。数技经所坚持举办年度性的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中国技术经济论坛以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等,让社会各界了解和分享我所及有关研究单位的研究成果,同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是集现代经济学各分支长处于自身的新兴学科,必须保持和加强与国际相关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30年来,数技经所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都向国际一流的院校与研究单位派送访问进修人员。建所以来派出一年以上的攻读学位和访问学者的研究人员超过50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在我们的重大科研成果中,很多都是与国外合作研究的结果。数技经所还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举办了大量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篇幅有限无法一一列举。这里只特别指出其中一个,那就1980年颐和园数量经济学讲习班。这个讲习班是与激情、开创、突破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数量经济学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在颐和园讲习班10周年和20周年的时候都举办了国际会议进行纪念。
30年来,数技经所研究人员共完成了数百部各种专著,数千篇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数十部学术译著。曾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二等奖两次;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省部级的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项数十次。
回顾建所30年的历程,我们心潮澎湃。当我们归纳30年所取得的成绩时,我们才体会到,要将30年发生的那么多活生生的人和事通过这短短的文字进行准确的概括是多么的困难,不全面是肯定的。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这30年的路并不平坦。有错误、有挫折,也有矛盾冲突、有时甚至相当尖锐。然而,错误和挫折教育了我们,使我们变得逐渐聪明起来;而矛盾冲突有利于问题向好的方面转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能够通过摸索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30年来,我们始终面对着如何办好数技经所这样一个课题。30年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办好数技经所就必须始终:
——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善于借鉴外来成果,不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
——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的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建设;
——坚持多学科联合攻关,注重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两大学科的融合;
——坚持注重发挥我所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综合优势;
——坚持鼓励学术争鸣,开展健康的学术批评,养成科学民主,唯实求真的良好学风;
——坚持注重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中青年科研骨干的作用;
——坚持着力在研究所营造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甘于寂寞、潜心致研的氛围,动员广大职工把个人的努力和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为祖国昌盛、人民幸福的服务之中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回顾建所30年的历程的时候,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欣慰和自豪,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信心十足地去迎接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更加灿烂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面临经济政治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科学技术正处于革命性变革的前夜,资源耗竭、全球气候变暖正催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的产业革命,而中国的迅速崛起正成为世界21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中国正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稳步前进。然而,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中国的发展没有坦途,我们面对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社会转型需要解决的诸多复杂棘手的问题以及比发达国家当年狭小得多的资源环境空间。在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老路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国际复杂的局面,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如何保持中国稳定持续发展,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如何转变发展模式、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如何创建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无疑都是对中国的巨大挑战,同时也是向我们社会科学研究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直属的社会科学研究队伍,数技经所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急党和国家之所需,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坚持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熟悉国情,理解国情,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努力发挥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的学科优势,淡泊名利、潜心钻研,努力推出对决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和支持。
作为国家级的社会科学的学术机构,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是我们的立所之本。我们必须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及时汲取学科理论精华,秉持理论应用兼顾、中外东西并蓄的方针,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创新研究方法和工具,提高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国家宏观决策的支持能力。要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加强学科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级学术机构声誉的精品力作,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目标努力迈进。
为了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必须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必须在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制定有效激励政策,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等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在形成符合社会科学研究规律的规范的管理制度方面进行不懈的探讨。
我们要着力解决好如何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对我所有限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的问题,着力改变“战线过长,方向分散,任务不均”的状况。
我们要继续坚持开放办所,拓宽对外开放渠道,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学术氛围、提高学术品位。
在引进和培养符合我所研究工作要求的优秀科研人才,形成科研能力强、年龄与业务梯次合理、专业搭配优势互补、有战斗力、竞争力的科研队伍方面,要有新的举措。
在优化科研条件,打造具有硬技术支撑的高端学术平台和共享资源平台方面,改善物质条件方面,要不断有新进展。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时代在召唤我们,祖国和人民在召唤我们。作为国家社会科学的战略力量,数技经所的同志们决心不辜负时代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更加优异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