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曾力生研究员荣获第14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布日期:2011年08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根据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1178的公告我所的曾力生研究员发表在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Economic Theory2008,vol.34,pp. 441-471上的研究论文Effects of changes in outputs and in prices on the economic system: an input-output analysis using the spectral theory of nonnegative matrices荣获14201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是经济学界最具权威地位、也是最受关注的经济学奖。
曾力生研究员上述获奖论文的理论创新、意义和特点简述如下:
1、该文最主要的理论创新可简单概括如下:
(1)根据投入产出经济学理论,首次建立了实物型产量调整模型。
(2)为解决经济理论问题的需要,发展了非负矩阵谱理论。
(3)利用上述新建立的实物型产量调整模型和已有的价格调整模型以及上述新发展的非负矩阵谱理论,首次发现了产出系统的变动对经济系统中各个部门的最终产出率和投入乘数影响的基本特征和一般规律,以及价格系统的变动对经济系统中各个部门的增加价值率和产出乘数影响的基本特征和一般规律。
2该文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可简单概括如下:
(1)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最终的物质需求。最终产出率反映了最终的经济效率。若一个部门的最终产出率越高,即中间产出率越低,则该部门最终的经济效率就越高,对达到生产的最终目的越有利。经济系统满足中间产出系数矩阵至少有一个非最终类的情况下利用该文新发现的产出系统的变动对经济系统中各个部门的最终产出率影响的基本特征和一般规律,我们可对产出系统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得某些部门的最终产出率提高而其余部门的最终产出率不变,从而提高整个经济系统的综合的最终经济效率,并使经济系统得到帕累托改进。
(2)该文的理论创新,不仅丰富了投入产出分析的理论与方法,而且扩大了非负矩阵谱理论在投入产出模型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因而提高了经济学与数学紧密结合的程度,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3文的主要特点可简单概括如下:
投入产出经济理论问题为出发点,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去发展新的线性代数和矩阵理论,再把这些新的数学理论应用于需要解决的经济理论问题之中,使经济理论问题迎刃而解。因而使得经济学与数学得到共同发展,两者融合得更加紧密,这也就是发展了数量经济分析理论与方法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