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即将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将于10月18日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转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次反复,全球经济与能源市场深受影响,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在各国的积极应对之下,世界经济逐步企稳。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国能源发展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对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也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如何通过产业技术创新与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优化利用国内与国际资源,优化能源供给与消费结构,实现能源供给来源多样化、绿色化,能源效率最优化,能源系统安全稳健,能源服务智慧化等多重目标是业内极为关注的话题。

  此外,当前国际政治、经济、能源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国内能源安全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将针对以上议题进行探讨。据了解,本次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届时,来自国内外能源领域的资深专家将参与研讨。 

  

  转自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周玉然)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