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哈勒(Halle)博士来我所学术交流并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1日 来源:数经理论室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应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邀请,德国哈勒(Halle)经济研究所(IWH)宏观经济部主任,Oliver Holtemöller 博士,于623日来我所学术交流并举办了讲座,演讲的题目为“Macroeconomic Forecasting – Methodological Issues and Institutional Framework in Germany(“德国的宏观经济预测工作和制度框架)以及“The Halle Economic Projection Model (HEPM)(“德国哈勒经济研究所预测模型介绍”)。

 

Oliver Holtemöller 教授,1971年出生,2001年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y, Berlin)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年起任德国哈勒经济研究所(IWH)宏观经济部主任,兼任哈勒-威腾伯格大学(Martin-Luther-University Halle-Wittenberg经济学教授。2013年起任德国哈勒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兼宏观经济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模型、欧洲一体化、经济景气预测、货币经济学等,发表论文论著50余篇。

 

哈勒经济研究所(IWH)是德国六大著名经济研究所之一。Oliver Holtemöller教授以及IWH在宏观经济模型开发和应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欧洲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背景,并在为德国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借访问数量与技术所(IQTE)之机会,在数经所做了一场学术报告,对国际前沿的模型方法,以及IWH的模型进行介绍。另外,由于中国和欧洲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不断加深,IQTEIWH分别在中国和欧洲经济预测方面各自具有较强的背景和丰富的经验, Holtemöller教授还借这次访问的机会,探讨了在经济预测领域IWHIQTE合作的途径。

 

Holtemöller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他介绍了德国的六大经济研究所怎样通过建立经济预测模型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比如德国宏观经济模型如何用于政府政预算的制定,等。IWH一年发布4次预测报告,他介绍了IWH进行预测的工作流程,然后,他介绍了Halle研究所开发的四类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分别用于短期、中长期预测,政策分析和模拟,等,以及如何将这四类模型结合运用的方法。最后重点介绍了IWH开发的一个国际预测模型(HEPM)。

 

由于Holtemöller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贴合数量经济所所做的预测工作,因此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数量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Holtemöll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持续了三个小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张延群

                                                                    2016628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