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群教授到我所做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7日 来源:一室 作者:曾力生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336上午,应我所邀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统计系终身教授王力群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王力群教授国际统计学院(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当选成员,并兼任Springer期刊Statistical Papers的主编。曾任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副主编,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数学和统计类评委会成员。王力群教授主要从事概率统计与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线性统计推断,带隐变量的模型辩识及估计,扩散过程的边界跨越概率计算,以及统计计算与非线性优化等。

    王力群教授学术演讲的题目是:“带误差变量或面板数据的经济计量模型中的统计推断”。演讲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他先显示了测量误差的某些例子,并论证了它在简单线性回归模型中的影响。然后,为得到半参数模型的一致估计提出了工具变量方法。

第二部分,他讲了面板数据模型中的估计,这也是经济计量学中重要且活跃的研究领域。在演讲过程中,他还与我所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李雪松副所长主持了演讲会。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