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所长为第八期社科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9年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在北京江西大厦为第八期社科院经济发展问题国际青年学者研修班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动力转换”的讲座。

李平所长在讲座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李平所长向外国学者们介绍说明了中国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用一系列统计数据直观清晰地向学员们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要素,分享了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发展经验。

李平所长强调,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他针对我国经济所处在的攻关期提出四点思考: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二、打破垄断,改革国有企业体制,营造充分而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善科技创新的机制和环境。四、质量和效率替代数量,提高资本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讲座结束后,李平所长又与全体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平所长的讲座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讲解透彻、分析独到,引发提问不断,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