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新基建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20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新基建论坛”11月28日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代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论坛主题是“新基建畅通双循环,助力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从“是什么”角度加深对新基建概念内涵的理解,从“为什么”角度展望新基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作用,最后从“怎么做”角度阐述如何打造新基建生态、如何助力新基建落地以及如何解决新基建可能面临的问题,旨在探讨新基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重要时期的关键抓手作用及发展路径。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经济模型研究室主任、中心副主任李群研究员主持,由中心主任李富强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基建的概念、特征、模式,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未来前景等内容,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发言和探讨。

  首先,李群主任作题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十四五”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新基建落地与发展》的发言, 从智能化时代发展要求、国际在数字技术上的封锁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压力增加、国内技术转型迎来关键窗口期、疫情后建设需要、保内需保增长战略等方面,阐述了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必要性。此外,李群主任从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作用、做好科技创新对策、加强基础研究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双轮驱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重视党建引领科技共创共享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助力新基建落地与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办盛磊主任作题为《构建数字生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从新基建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新基建的最新动态,梳理了新基建存在的问题,并对新基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最新的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分析研究室主任、中心副主任娄峰研究员作题为《新基建与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发言,循序渐进的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基建与我国经济增长的相关内容:首先深刻阐述了新基建的内涵和作用,然后提出了耳目一新的测算经济增长率的智能化概念,最后给出一系列富有新意的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对策建议。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闫庆友教授作题为《与新基建有关的电力项目建设问题的思考》的发言,通过展示最全、最新的数据,介绍了当前我国特高压以及充电桩等相关设施的建设情况,然后介绍了新基建电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的新模式新业态,最后给出了国家重大电网公司对新基建提出的新方案以及发电侧对新基建支持的前景。

  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所刘宇研究员作题为《新基建与经济“双循环”》的发言,以数字转型为契机提出新基建与经济双循环的关系。从内循环需求升级、供给侧转型的升级、利用数字化转型打造供需双中心提升产业链价值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最后提出要积极响应五中全会提到的国家安全发展精神,防范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潜在的风险。

  最后,中心执行秘书长顾伟忠博士作题为《新基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的发言,从数字经济概念与特征、数字经济的框架、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数字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展望四个方面阐述数字经济2.0伟大时代的到来。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我国正处于重大历史拐点。从外部环境来看,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从内部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凸显,国内需求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告别过去要素驱动发展模式、世界工厂模式、依赖传统基建的漫长历程。尤其是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加快了数字化在千行百业的渗透速度,催生了多种形式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数字时代特征愈加明显。这就要求我国既要在国际上率先布局抢占先发话语权,也要充分利用国内巨大市场需求优势。因此,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激发内需,加强我国与他国联系,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抓手。

 

(供稿:刘建华)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