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21年5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社会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数字经济前沿论坛暨《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发布会”。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技经所数字经济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北京芯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和发布会,央视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海舰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作为我院发布的首本数字经济蓝皮书,力求能够反映数字经济领域前沿问题,提出较为鲜明的观点和主张。希望通过产学研各领域专家、学者、从业人员的共同参与,以蓝皮书为载体多视角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梳理数字经济的理论前沿和实践动态,为学术界开展理论探索、产业界加快创新发展、政策部门实施有效调控形成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李海舰研究员代表数字经济前沿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蓝皮书组稿、撰写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专家学者能够继续支持数字经济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的相关工作。

  蔡昉研究员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希望数字经济前沿课题组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能够继承和发扬数技经所的学科优势和传统。蔡昉研究员着眼于工业革命以来技术与发展之间的演进历程和规律,从技术进步对劳动就业的影响,新时代的“索洛悖论”,中美贸易摩擦等多个角度,阐释了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劳动就业、国际竞争等多个方面带来的影响;并提出未来的研究重点要更多关注数字经济的人文领域、人文维度,特别是如何确保数字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实现高质量就业,将被替代劳动者一起带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保障我国数字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郭建宏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一系列学科布局调整后,以蓝皮书的形式推出的一个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学术研究领域,完善了学科结构,为我院更好地发挥智库功能增添了新的成果。希望今后数技经所和文献出版社能够一起进一步丰富完善基础数据库,创新研究方法和宣传方式,全面提升我们的学科基础和影响力,更多地推出优秀成果,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

  王利民社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作为我院首部数字经济蓝皮书不仅对当下的数字经济进行了概述,对“十四五”未来整体的发展也进行了预测,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安全、数字化、全球化等进行了全方面的研究,是当代中国数字经济学研究最新的前沿,为学术界、产业界、决策部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提供了全面综合的、有价值的参考。

  数技经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在会上对《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主报告《数字经济测度理论方法与“十四五”规模估算预测》进行了汇报。根据数字经济前沿课题组的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19万亿元(19144.7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8.8%。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整体的年均名义增速为11.3%;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26724.0亿元(名义),其中数字产业化增加值为155185.7亿元,产业数字化增加值为171538.3亿元。数字经济形态有别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效率提升、效用提升、消费者剩余增加等,无法在传统的增加值核算中体现,要全面刻画数字经济发展状况,需要尝试新的测度衡量方式,特别应注意将基于网络复杂度而衍生出的效用、使用价值等提升以适当方式进行刻画,这是目前数字经济研究理论或者方法的前沿领域,需要学界、业界共同推进。

  在专家讨论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文书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与人力资本主题,探讨了数字经济带来工作性质和所需技能的重大转变。数字经济部门人力资本呈现出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高,平均年龄和工作年限低的“两高两低特征”,统计结果显示数字经济对教育型人力资本、技能型人力资本有更高的需求,对经验型人力资本需求“中性”。当前中国教育型人力资本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技能匹配程度较差。为适应数字经济对人才的需要,建议继续提高劳动者的受教育水平,优化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结构,加强数字经济相关的技能培训,通过校企合作等途径培育更多数字产业人才。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李艺铭副所长重点介绍了消费性数字经济,主流应用场景还是体现在衣食住行玩等五个方面,不同应用场景消费频次不同。消费数字化渗透率超过50%,不同应用场景消费频次不同,但一二三各线级城市的数字化渗透率较为相近。在未来的消费数字化过程中,要抓住核心应用场景,结合区域特点,制定区域化发展策略,并营造出良好的数字消费环境。针对当下的平台并购较为普遍和平台反垄断等热点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勇坚研究员从杠杆垄断理论、数据垄断理论、正反馈理论、新生竞争者理论和数字集团理论等理论角度出发,对平台并购行为和反垄断规制做出了理论解释。北京芯盾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晓鹏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安全风险与控制进行了介绍,数字经济作为新的经济业态,跟以往网络环境不太一样,面临新的安全威胁。当前,因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造成的数字经济损失占比5%左右,且呈现随时间上升趋势。为保证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加强技术手段,保障数字经济的风险控制及风险对抗。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与会专家和数字经济前沿课题组的工作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数字经济相关研究既包括数字经济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包括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希望未来研究能够对两个方面都给予充分关注。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