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08年年中经济形势分析预测

发布日期:2008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1. 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元贬值,石油、粮食价格持续高涨,全世界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最近越南金融形势严峻,通货膨胀高企,潜在金融风险加大。国内接连发生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和洪水灾害,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尽管国内外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从总体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健康的,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并没有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我国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以及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1.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07年,我国GDP增长了11.9%,连续5年增速在10%12%之间。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虽然增长速度趋缓,但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增长速度高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也高于年初的预期。农业克服严重自然灾害,夏粮连续5年实现增产。工业生产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了16.3%。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了14.4%19.8%
     2.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很强劲。2003年~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均在23%以上,实际增速在2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虽低于20%,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1043亿元,同比增长21.4%,仍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出口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由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出口商品的整体竞争力较强,上半年仍然增长了21.9%;进口受到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影响,增长了30.6%。贸易顺差990亿美元,同比减少了132亿美元。
     3.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收入29064亿元,同比增长33.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增收734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35.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7%。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增长22.9%,国内消费税增长17.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33.7%,营业税增长27.9%,企业所得税增长35.3%,个人所得税增长29.7%15月,全国财政支出17610亿元,增长31.1%,大幅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20.5%,公共安全支出增长21.5%,教育支出增长2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1.2%,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35.2%,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增长70.3%。财政收支相抵,收大于支11454亿元,同比增加3161亿元。
     4.我国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近几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之一,就是要逐步解决经济增长速度偏快、投资增长偏快、贸易顺差偏大、需求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从实际增长情况来看,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投资实际增速有所降低,消费实际增速基本持平,贸易顺差有所减少。因此,投资消费比例关系有所好转,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需求结构正在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此外,分区域看,上半年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2.4%,中部地区增长35.3%,西部地区增长28.6%,中西部的投资增速高于东部,投资结构更趋合理,有助于逐步缩小地区差距。
    
    2. 当前我国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压力较大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今年2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3个月涨幅超过8%5月和6CPI同比分别上涨7.7%7.1%。上半年,CPI总水平上涨7.9%56月,蔬菜水果的产销逐渐进入旺季,带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这是CPI涨幅趋缓的主要原因。尽管56月的CPI涨幅趋缓,但今年下半年CPI仍将面临较大的潜在上涨压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全球性通胀输入的压力仍将持续。2007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出现了物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形,燃油、食品、矿石价格显著上涨。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元持续贬值,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扬。最近,欧盟、美国、日本、金砖四国都面临着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高峰时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升破145美元/桶。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47%,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同时资源耗费严重,因此高油价的压力仍将持续。受石油价格高企推动的谷物燃料化、新兴国家粮食需求上升以及一些国家对粮食出口实施管制的影响,尽管2008年世界粮食产量有望增长,但大部分谷物价格仍将保持在创纪录的高位,有些谷物价格甚至仍将继续上涨。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粮食价格受国际价格影响较为有限,但某些品种,如大豆、食用油等产品价格受国际价格的影响十分显著。今年以来,国际矿石价格也明显上涨,宝钢在2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65%71%的铁矿石涨价协议后,6月又与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公司达成粉矿和块矿分别上涨79.9%96.5%的协议,该涨幅高于淡水河谷的涨幅。
     2PPICPI传导的压力在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明显加快。今年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3.5%。由于对成品油、电力实施的价格管制与补贴措施以及对食品、钢材、水泥等商品实施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阻碍了PPICPI的传导,价格管制对于短期抑制高通胀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供应不足、企业经营困难等矛盾十分突出。在5CPI涨幅趋缓的背景下,6月国家发改委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目前,适当提高成品油、电力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是保障市场供应、缓解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但成品油和电力都是基础产品,它们的价格调整影响面比较广,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比较大,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PPICPI传导的压力将有所增加。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液化气、天然气、居民生活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等价格进行调整,这些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3.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有增无减。近几年,我国外贸顺差维持在较高水平,外汇储备快速增加,流动性过剩的局面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今年上半年,尽管贸易顺差增长放缓,但大量外汇资金和热钱却在加速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美利差是热钱流入规模急剧扩大的直接原因。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所导致的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加剧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高到了17.5%,持续的流动性过剩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和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4.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依然较大。翘尾影响是2008CPI涨幅难以明显降低的重要因素。今年上半年,CPI累计上涨了7.9%,根据我们的测算,其中翘尾因素为4.9%,新涨价因素为3.0%。如果以200712月的CPI水平为基准,今年下半年的翘尾因素平均仅为1.8%;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新涨价因素,如果以20086月的CPI水平为基准,则今年下半年的翘尾因素平均将上升至4.4%。也就是说,如果下半年没有任何新涨价或新降价的因素(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为0),则2008年全年CPI涨幅将为6.2%左右。考虑到今年6月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调整带来的新涨价因素的滞后影响,如果没有其他新涨价或新降价的因素,则2008年全年CPI涨幅将提高到7%左右。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主要来源于PPICPI的传导以及进一步理顺资源要素价格的可能幅度,新降价因素将主要来源于夏秋时节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如果新涨价因素占上风(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大于0),则翘尾因素还将进一步上升,全年CPI涨幅将超过7%;如果新降价因素占上风(即月度环比价格指数小于0),则翘尾因素将有所减弱,全年CPI涨幅将低于7%。考虑到进一步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必要性,预计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可能会占上风。
    
    3.  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重视的其他问题
    除了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之外,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需要高度重视的其他问题主要有:一是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二是制约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三是国内煤电油运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还将持续;四是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1.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今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一季度美国GDP增长1.0%;美元进一步贬值,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暴涨;美国银行金融系统亏损严重,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动荡加剧。最近,越南经济金融状况恶化。尽管今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在降低,在消费支出和出口增长的推动下,美国第二季度增长率甚至有可能高于第一季度,但下半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一是随着财政退税措施刺激效应的逐渐消退,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状况能否持续;二是美元贬值还会持续多久,国际油价何时能够见顶回落。这些因素的变化,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2.制约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生产的状况特别是粮食生产状况与物价稳定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今年以来,制约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在增多:一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严重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地震、冰冻、洪涝等自然灾害明显偏重发生,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偏大;三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既增加了农产品需求,又加大了保护耕地和增加粮食供给的难度,使供求矛盾加剧;四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滞后,不适应工业化加速发展的要求。
     3.国内煤电油运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还将持续。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攀升、国内需求增长过快、运力不足以及价格管制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煤炭及电力供应紧张。由于国际石油价格高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加剧了成品油供应紧张。今年15月,全国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利润下降74.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26.8%,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上年同期盈利352亿元转为净亏损443亿元。尽管最近适当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对保障市场供应、缓解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将带来积极影响,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还在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还将持续,电力价格上调幅度较小,尚不足以弥补煤炭价格高企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因此,国内煤电油运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还将延续一段时期,并且随着夏季用电用油高峰的来临,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可能会更加突出。
     4.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我国政府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过去两年进展不甚理想。目前,尽管各级政府已就节能减排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固定资产投资能耗审查、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对生产和采购节能产品给予财税优惠和支持、推行10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等,但很多投入还不到位,许多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和行业思想认识还不统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仍然粗放,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现象还很严重,实现五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虽然存在上述问题,但是,我们也具备不少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
     1.宏观调控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宏观调控方面经历了特点各异的多次磨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宏观调控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2003年底以来实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宏观调控思路清晰、决策正确,国家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见事早、动手快,能够做到有备无患,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灵活性在不断增强。
     2.物质基础较为雄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国奠定了雄厚的抵御自然灾害和外部冲击的物质基础。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良好,GDP增速较快,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全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效益较好,政府有能力组织协调各种资源力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
     3.外汇储备充足。我国现在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截至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8088亿美元,不仅比东北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外汇储备的总和多,也已经超过了世界主要7大工业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的总和,使我国具备了坚强的抵御外部经济金融风险的能力。
     4.粮食连续多年实现增产。在过去连续四年粮食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继续增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增产对抑制通货膨胀,抵御目前世界性的粮价危机,稳定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4. 做好下半年宏观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下半年,应继续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在总体上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握好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和节奏,加大稳健的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支持,有效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下半年,宏观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控通胀、抓农业、改价格、稳金融、重民生、促发展。要把控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把治理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的情况下,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力度,争取全年粮食获得好收成;下半年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时,可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统筹好控制通货膨胀与理顺资源要素价格的关系;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在价格较明显上涨过程中要确保相关补贴足额限时兑现到补贴对象手中,各级政府要把就业置于优先地位,努力增加就业;要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1控通胀:把治理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这次通货膨胀,有着复杂的国内外背景和成因,既有国际输入的因素,也有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因素;既有供给方面的因素,也有需求方面的因素。因此,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控制通货膨胀,稳住通货膨胀预期,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目前,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经济增长速度较高,具备控制通货膨胀的空间。要以财税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价格政策等经济调控手段为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在价格管制难以完全解除的条件下,要努力确保成品油、电力、煤炭等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
     2抓农业: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的情况下,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力度,争取全年粮食获得好收成。目前,全球粮荒还在不断发展,我国利用国际市场调剂余缺的空间不大。我们必须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大量增加粮油的储备,才能从根本上奠定抑制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的条件下,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解决粮食问题的主动权。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组织,抓好秋粮生产,力争全年粮食获得好收成。受灾地区尤其要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严密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加快水利重建,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要强化协调配合,强化技术指导,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3改价格:下半年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时,可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统筹好控制通货膨胀与理顺资源要素价格的关系。理顺资源要素价格、逐步消除价格扭曲,是实现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过去一年,由于价格水平较高,资源要素价格改革难以推进。6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对部分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进行了调整,这次价格调整是必要的,也是成功的。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后,要严格控制下游产品涨价范围和幅度,加大政府规费减免力度,努力减轻经营者负担。下半年,在通货膨胀压力趋缓时,可继续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液化气、天然气、电力等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完善生物质能发电价格管理办法,推进环保收费改革,适时启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理顺价格体系有助于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节能减排,下半年要把控制通货膨胀与推动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
     4稳金融: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明显加剧,今年年初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最近越南金融状况又持续恶化,一些国家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价格显著回落,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加剧了信贷情况的恶化。目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但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值得高度警惕。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一要稳定货币政策,下半年利率和汇率政策都可以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做适时适度调整,但应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主;二要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监管,警惕短期资本流向的逆转和国际汇率变化的动向,把握好资本市场开放的节奏和幅度,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三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和房地产价格的走势,警惕房价下跌带来的信贷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确保金融安全。
     5重民生:在价格较明显上涨过程中要确保相关补贴足额限时兑现到补贴对象手中,各级政府要把就业置于优先地位,努力增加就业。下半年,财政支出要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要把资源更多地用于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用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增加就业,用于推动改革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当前,CPI涨幅较大将直接影响大多数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的日常生活。由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因此在价格较明显上涨中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要确保相关财政补贴足额限时兑现到补贴对象手中。在这一工作中,各级政府承担着主要责任,宁可消减其他支出,也要首先确保中低收入群体在物价上涨中生活水平不受严重影响。就业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今年上半年,尽管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64%),但当前就业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利因素:一是今年以来,我国连续遭遇冰冻、地震、洪涝灾害等影响,造成不少企业停产、停业和个体工商户歇业,出现了一批失业人员,对全国就业局势带来影响。二是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对部分企业中的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且完成今年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职工安置任务较重。三是劳动力素质与岗位不适应问题突出,劳动者就业难和部分地区招工难并存,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各级政府要把就业置于优先地位,大力发展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劳动者的就业再就业能力,努力增加就业。
     6促发展: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十六大以来,我国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科学发展观,既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强调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更好地应对自然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的冲击,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 第三季度及全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预测
    预计2008年第三季度及全年我国GDP增长率分别为10.7%10.5%,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地方政府投资增长动力强劲、经济型住房建设步伐加快以及灾后重建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第三季度及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6.5%25.5%。受收入水平提高及价格水平较高影响,预计第三季度及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分别增长21%21.4%。由于我国出口产品的整体竞争力较强,第三季度及全年出口增长率分别为22.8%21.2%。受国内消费需求上升以及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进口增速将高于出口增速,预计第三季度及全年进口增长率分别为28.5%29%。初步预测,今年第三季度及全年CPI分别上涨6.5%左右和7.4%左右。2007年主要国民经济指标的统计值与2008年第三季度及全年的预测值见下表。
    
                2008年第三季度及全年主要国民经济指标预测
    
    主要经济指标                  2007年统计值 2008年第三季度预测值 2008年全年预测值
    1 . G D P 实际增长率             1 1 . 9 %    1 0 . 7 %             1 0 . 5 %
    2 . 居民消费价格(C P I )上涨率   4 . 8 %      6 . 5 %               7 . 4 %
    3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 2 4 . 8 %    2 6 . 5 %             2 5 . 5 %
    4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 1 6 . 8 %    2 1 . 0 %             2 1 . 4 %
    5 . 出口总额名义增长率           2 5 . 7 %    2 2 . 8 %             2 1 . 2 %
    6 . 进口总额名义增长率           2 0 . 8 %    2 8 . 5 %             2 9 . 0 %
    7 .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率 1 8 . 5 %    1 6 . 7 %             1 6 . 5 %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经济形势跟踪分析课题组
    (课题总负责人:陈佳贵;执行负责人:汪同三;执笔人:汪同三、李雪松)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8724日第55期(总818号)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