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介绍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是按照1991年中央主要领导接见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专家学者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成立的。课题组曾由刘国光、王洛林、李京文、陈佳贵任总负责人,刘树成、汪同三任执行负责人;现由李扬任总负责人,李平、李雪松、张平任执行负责人。主要研究目标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滚动式跟踪分析与预测,并提出政策建议,不定期上报内部报告,每年春秋两次在国内外公开发报表研究报告,并将主要研究成果结集出版。20多年来,课题研究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主要表现为:

    1.每年两次(4月和10)定期提交当年和下一年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及政策建议的报告。从1998年开始,课题组又进行季度分析与预测研究,每季度报告季度经济运行状况分析。这些报告公开发表后,对国家采取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起到了一定的的咨询参谋和较好的宣传配合作用。

    2.就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不定期地提交了一些专题研究报告。如宏观调控政策问题,经济增长动力问题,国家长期发展预测与政策思路问题,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不同增长速度的测算,国民经济总体水平的评价问题等,许多内部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领导的重视,对我国国民经济规划和政策的制定起到了参考作用。

    3.每年在12月初出版下一年的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蓝皮书)》,由于出版及时,内容全面,预测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中国经济蓝皮书已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成为国内外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大型企业、国际组织等必备参考资料。课题组发挥院内外各方面研究力量的优势,自1999年开始,在总量、财政、货币、金融、投资、消费、外贸、外资、价格、农业、工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从理论上阐述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这些研究报告以中国经济前景分析(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为题每年4月出版。

    4.据事后检验,课题组当年对下一年的经济发展的预测结果基本上是准确的,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是及时的,提出的政策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软科学)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