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长沙·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第五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长沙)于2021年11月6-7日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联合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承办。论坛以“绿色创新与转型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林毅夫教授、李雪松研究员、庄贵阳教授等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报告,42位作者进行论文宣讲,并召开了期刊圆桌论坛,以加强学者和期刊的交流,搭建高质量的学科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逾千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

  11月6日上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寒波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以及长沙市科技局党委书记郭塨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担任主旨报告主持人,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雪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庄贵阳研究员、暨南大学王兵教授和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分别从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双碳目标愿景与转型路径、营商环境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中国式环境规制的绿色经济效应作了精彩发言,给与会者呈现了一场视角宽广、信息量丰富、思想性强、创新性明显、有深度的学术盛宴,体现了学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定能引发参会者更多的学术思考与更深的研究探索。

  11月7日的主旨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蒋金荷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邵帅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济体制研究室主任金书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尹向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友国研究员分别就碳市场的作用机理及碳价格预测、区域一体化与污染集聚、中国农业绿色转型、城市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双碳目标的区域差异化实现路径等当下重要的绿色转型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前瞻性的专业洞见和政策建议,为与会代表开拓了研究视野,深化了对现实问题的理解。

  六个分论坛“绿色创新(区域)”、“绿色创新(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环境规制与绿色转型”、“农村与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结构环境经济学与绿色金融”于11月6日下午同时在线上召开,分别由7位作者进行了宣讲,采取1位论文点评人、2位小组点评人和1位主持人的“1+2+1”组合进行全方位点评。参会论文分别从碳市场交易机制、城市集聚、环境政策试点与监管、环境规制等视角探讨绿色创新的影响机理,从低碳能源技术创新等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碳中和路径的国际比较等方面分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问题,从流域环境治理、绿色金融、数字化技术等领域研究如何促进绿色发展与转型问题,对当前最受关注的前沿性绿色发展问题进行了有理论深度、有广度、规范的学术研究。

  为了加强作者与刊物的有效沟通,本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期刊圆桌论坛”,邀请到《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改革》《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际经济评论》《求索》《技术经济》《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生态学报》《城市与环境研究》《生态经济》《经济地理》《自然资源学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等14家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分别对期刊历史、期刊选题、期刊导向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就学者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了回应,针对如何搭建高效高质量的交流平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论坛主办方负责人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参会者和点评人的精彩分享以及会务组成员的辛勤付出,热情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加第六届环境技术前沿论坛(武汉),并希望届时会议能够以线下的形式召开。

  (执笔人:蒋金荷、黄珊)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