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蒋金荷、丁新兴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23519-20日,第七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在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珠海)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李雪松所长介绍了数技经所的办所理念及主要研究领域,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等方面强调了本届论坛的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薄延忠主持了开幕式。

论坛邀请到六位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六篇主旨报告精彩纷呈,既有对当前国家绿色发展重大议题的系统思考和深入研究,也有针对现实问题利用经济学理论方法的实证研究,并提出了独特新颖的学术观点和富有实践指导的政策启示。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致辞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薄延忠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吴华清教授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

结合学习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分别就“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分享了他们的理论思考和研究心得。庄贵阳研究员阐释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基本内涵、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基本路径,并提出应对策略;张友国研究员从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生态环境尚未根本缓解“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三性并存的大背景下,系统诠释了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的核心要义、突出特征、机遇挑战及关键路径。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吴华清教授所作的报告《债券市场上的碳监管风险敞口》,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的碳监管风险上升带来的经济影响提供了经验证据,从流动性风险和违约风险视角对这一影响的作用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为债券市场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环境规制执行不力是一世界性普遍难题,在预算有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执法效率对于有效推进绿色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南京大学张炳教授分享了随机执法视角下环境督察政策的执行效率研究,为政策监管和环保执法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全要素生产率一直是国内学者关注的重点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从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出发,探讨了经济自由化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由数量投入驱动转入质量效率驱动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山大学黄新飞教授的报告《“以儆效尤?”:环境处罚的溢出效应研究》,对环境处罚的溢出效应,基于严谨翔实的实证分析,为如何利用环境处罚的溢出效应规范引导行业绿色转型提出了对策建议。

七个分论坛报告,包括统筹绿色低碳与经济增长”“发展方式绿色和低碳转型路径”“双碳目标与碳治理体系研究”“绿色财税、金融、投资与价格政策研究”“数字经济与低碳发展”“绿色技术创新”“环境污染防治与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研究等多个涉及当前我国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数字化重要议题有关的理论机制、政策评估及路径对策研究。

分论坛一:统筹绿色低碳与经济增长

分论坛二:发展方式绿色和低碳转型路径

分论坛三:双碳目标与碳治理体系研究

分论坛四:绿色财税、金融、投资与价格政策研究

分论坛五:数字经济与低碳发展

分论坛六:绿色技术创新

每个分论坛交流了7篇学术论文,每篇论文汇报人都非常认真宣讲,除了论文作者互评以外,每位主持人、点评嘉宾都认真阅读论文,有针对性地指出论文存在的问题、需要修改完善之处,从论文主题研究思路的逻辑性、理论机理的合理性、模型方法的适用性、可获得数据的使用等等,都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设性修改建议。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联合主办,香樟经济学术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国经济学》编辑部协办。

本次会议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投稿论文289篇,经专家评选,49篇论文入选了分论坛学术报告。经过分论坛交流、专家点评,已有10篇优秀论文直接进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匿名评审程序。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期刊杂志社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