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召开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 作者:左鹏飞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所科研处和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3月29日上午,本所第一届青年论坛在科研楼1429会议室召开,程远博士进行了题为《信贷投放、投资潮涌和产能过剩》的报告。论坛由左鹏飞博士主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所领导,各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以及研究所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参与了论坛的报告和讨论。

  论坛首先由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致辞。李所长指出,青年论坛是本所青年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的定期举办对支持和促进青年研究提高学术研究能力有着重要作用。李所长肯定了本次论坛报告选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大家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我国的现实问题很好地相结合。

  接下来由程远进行学术报告。报告认为,在我国“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大量研究从企业决策角度对我国产能过剩的形成机制进行了研究,但企业固定资产的过度投资既与企业的决策相关,也和金融主体的行为相关,金融体系对资源的配置决定着企业的投资意愿能否实现。因而着重从金融系统资源配置,尤其是银行信贷行为的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考察。报告阐述了银行信贷投放影响企业产能利用率的两条可能途径,并利用构造的产能利用率指标体系对以上途径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报告基于研究结论从金融角度提出了“去产能”的政策建议,一方面应该建立权威系统的产能利用率数据发布制度及产能过剩监测预警体系消除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应该继续推进金融改革,通过金融手段改善企业产能过剩问题。

  报告结束后,由张友国研究员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各研究人员就这一主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完善和进一步研究的建议。首先建议基于实际数据计算出各行业信贷供给对于投资驱动的总效应;其次建议增加对计量模型的分时段的稳健性检验;最后对政策建议部分的表述进行进一步完善。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