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组织第五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作者:王思聪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8年10月10日,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1429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度第五期青年学者论坛,此次论坛由经济系统分析室程远博士主持。资源技术经济研究室王思聪博士作了题为《Energy Economics: Econometric Methods and Application(能源经济学:计量方法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所内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报告里,王思聪博士结合当前能源经济研究的热点,阐述了把空间计量方法引入能源经济学的思路和前景。然后以其自身研究成果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空间计量学方法解决生物能消费问题。王思聪博士首先详细阐述了该研究的背景、目标、数据、方法和研究思路与角度,然后对研究所取得的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她特别指出这个研究的最大贡献和创新点是将经济要素和地域要素对生物能消费的影响转化为空间自相关模型中的空间权重矩阵,并提出了五种方法来确定空间权重矩阵。研究成果为制定可持续生物能消费政策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该研究成果以题为《Spatial Interaction Models for Biomass Consump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发表在国际期刊《Energy》上。

  报告结束后,张友国研究员、蒋金荷研究员、樊明太研究员、王宏伟研究员、冯烽副研究员、王莉副研究员、程远博士、左鹏飞博士、庄芹芹博士、王恰博士、马晔风博士等老师就这一报告的研究思路、方法、研究成果和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