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技经所组织第四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2日 作者:王恰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8年8月22日,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1429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第四期青年学者论坛。论坛主题是王恰博士的报告《基于DEA方法边际技术替代率及其有效区间的测算》,论坛由技术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室韦结余博士主持,所内多位老师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恰博士首先从一个三维的凸多面体技术出发,提出本项研究将要解决的两个问题:1. 对于由DEA方法得到的凸多面体技术上,能否确定出任意产出水平下等产量前沿的函数表达式;2.对于这种等产量前沿上的任意一点,如何计算边际技术替代率。随后,她梳理了现有的非参数方法,包括基于DEA模型乘子形式的支撑超平面法、基于DEA方法包络形式的步长法、单纯性法等。在这项研究中,她提出了一种测算“二维水平”等产量前沿上边际技术替代率及其有效区间的两阶段DEA模型。所谓“边际技术替代率的有效区间”是指等产量前沿上任意一点与其最近极点的水平和垂直距离,它反映了边际技术替代率(等产量前沿的斜率)保持不变的范围。根据边际技术替代率及其有效区间,能够使决策单元沿着等产量前沿移动至最近极点的位置;反复这一过程,就可以得到“二维水平”等产量前沿的函数表达式。相比以往的方法,这种两阶段方法为获得等产量前沿的函数表达式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张友国研究员肯定了这项研究在方法上的创新性,同时指出该项研究最好与一个具体经济问题结合起来。程远博士及其他青年学者围绕该方法在经济问题的应用展开广泛讨论,给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