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第一期)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作者:张涛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社科工作者要积极投身历史的洪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方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与任务,努力把研究、思想、水准提升到新的水平,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我国的数量经济学是与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伴、侧重方法研究并颇具中国特色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学科,是既跟踪融汇现代经济学中与定量分析有关的分支、又密切关注和反映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所形成的学科体系或学科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数量经济学理论研究及其实践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国家专项项目“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为代表的研究成果,体现了数量经济学为宏观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进入新时代,数量经济学将会面临更多的任务和挑战,也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数量经济学的新发展,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27日—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的30余位专家学者、博士后、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学科建设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研究室主任、数量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张涛研究员就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张涛研究员提出,未来五年内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方向包括:(1)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指导下的中国数量经济学学科体系;(2)基于大型模型的宏观政策分析;(3)基于微观数据的政策模拟与分析;(4)大数据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5)数量金融、数理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跨学科分析等其他综合类研究。未来学科建设成果将以学术论文、学术著作、数量经济学教材等多种方式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李群研究员、数量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数量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胡洁研究员、综合研究室王莉副研究员、经济模型研究室冯烽副研究员等分别就学科建设的重点、方向、管理模式等问题发表看法。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韩胜军代表所科研管理部门参加了本次学科建设论坛。他在发言中结合我院的三大定位,强调了学科建设在研究所工作中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希望我所数量经济学科的相关研究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以及给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的有关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数量经济学学科发展的指导和引领,取得更多成果,推动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的进步与发展。所里将给予学科建设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论坛邀请了三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学术报告。社科院蔡跃洲研究员在其题为《数字经济增加值及贡献率测算》的学术报告中,首先陈述了不同机构对数字经济增加值及贡献率测算结果迥异的现状,随后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解释数字经济的特性和测算难点,报告最后提出了一个基于增长理论和统计体系的测算框架。人民大学余华义副教授在其题为《房价对居民消费的跨空间影响》的学术报告中,针对已有相关文献缺乏考虑房价与居民消费的空间联动性的假设,提出了基于住房财富效应的区域间房价变动对居民消费跨空间影响的分析框架。报告认为,不同地区间住房财富效应存在区域差异,通过区域间房价差异的空间传导、居民异地消费以及消费示范效应,本地房价变动可能最终会引起周边地区居民消费的连锁反应。清华大学刘生龙副教授在其题为《计量经济学在政策评估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中,分别阐述了使用时间序列模型、横截面数据模型、面板数据模型进行政策评估的基本研究方法,同时介绍了如何使用自然实验、田野实验、受控实验等目前国内外主流实证研究方法进行政策评估。随后,刘生龙副教授以其论文《退休对中国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响》为例,解释了如何使用断点回归设计法(RDD)进行政策估计等相关实证研究。

  论坛特别设置了博士后学术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五位在站博士后宋梦迪、何秋琴、姚慧芹、张卓群、刘俊峰参加了本期论坛的学术研究报告。他们分别提供了题为《国家汇率政策选择的网络效应:使用空间计量学的分析》、《中国创造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收敛还是发散?》、《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研究》、《基于半参数C-Vine Copula模型全球主要股市风险相关性测度》、《使用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推进金融去杠杆与脱虚向实》的学术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博士后、博士生就学术报告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期论坛讨论了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方案、交流了数量经济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对促进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