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量经济学与经济学之本的探究——李军研究员为第4期“为学论坛”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作者:高洪玮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21915日,数技经所在 41404会议室举办了第4期“为学论坛”活动,经济预测分析研究室李军研究员就“对数量经济学与经济学之本的探究”进行了专题讲座,数技经所李海舰书记、李雪松所长出席了本次论坛,所内青年职工积极参与,论坛由经济预测分析研究室主任娄峰研究员主持。

李军研究员对不同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的人均平均寿命进行了分析,并提出21世纪人类进入不可逆转的老龄经济时代,学者们应结合大的时代背景开展研究。李军研究员从2008年“保八”问题、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分析、生产函数分析、经济增长中的“人口红利”、以及国民储蓄率与人口结构关系估计五个案例出发,通过理论分析和公式推导展示了数量经济学作为一种分析工具所蕴含的巨大力量。李军研究员结合当前学术研究中“重方法,轻原理;重计量,轻逻辑”的现象,指出经济学之本在于对经济原理的探究,在理论指导下搭建的计量模型才更有说服力。最后,从加强所级顶层设计、抓重点和难点、对科研人员既有统一性要求,也要尊重个人研究兴趣三方面出发提出了对数量经济学科建设的建议。

 

论坛最后,蔡跃洲研究员就李军研究员的讲座进行了心得体会的分享,李海舰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所内青年职工对本次讲座的精彩内容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李军老师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对数量经济学的内涵和功能进行了清晰的讲解,指出了经济原理的重要性,为学术研究正本清源,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新一代青年学者提出了使命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对青年学者具有较高的启发性。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