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第13期“经济政策评估大讲堂”举办时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大数据与政策评估实验室、宏观经济研究智库联合举办“经济政策评估大讲堂”(其中第1期至第11期为“应用计量双周论坛”,从第12期开始更名为“经济政策评估大讲堂”),邀请近期在经济学、管理学有关顶级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的知名学者或青年才俊作报告,一般包括:论文选题与主要内容(30分钟)、论文返修与过程介绍(10分钟)、现场提问与讨论交流(20分钟)等,每期时间1小时左右。“大讲堂”由《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和《中国经济学》编辑部协办

  第13期“经济政策评估大讲堂”主讲嘉宾为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余泳泽教授
  时  间: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13:00-14:00
  地  点:数技经所1404会议室(北京市建内大街5号)
  题  目:国内大循环的障碍:区域市场分割的效率损失
  期  刊:《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12期
  嘉  宾: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
  余泳泽,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教授,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兼),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Pacific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篇获得《新华文摘》观点摘录,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8篇,知网单篇引用超过100次论文29篇。
  联系人:黄亦斌,010-85195705
  欢迎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研究生、课程班学员参加。
  院外参会者如需线下参加,请最迟于讲座前一日15:00前扫码报名。

  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大数据与政策评估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
  协办:《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
  《中国经济学》编辑部
  2024年1月17日
  论文简介:
  题目:国内大循环的障碍:区域市场分割的效率损失
  摘要:市场分割阻碍了要素市场化配置,不利于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本文构建了市场分割影响生产率的理论模型,采用相对价格法测算了城市层面的市场分割水平,从城市和企业两个维度实证考察了区域市场分割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内在机制。研究发现:区域市场分割显著降低了城市整体和微观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且这一作用主要通过阻碍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和增加交易成本三个传导渠道实现;市场分割的“互斥效应”能够弱化全要素生产率的空间外溢性,降低周边城市的全要素生产率;区域市场分割对北方地区、国有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生产率的抑制作用更大;互联网发展有助于弱化市场分割对全要素生产率的负面影响。研究结论表明,逐渐破除市场分割,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国内大循环;区域市场分割;全要素生产率;互斥效应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