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10·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25日 来源:五室 作者:陈平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10·福州》,于2010年10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李雪松,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新民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教授、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新民研究员、福州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宏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后,本届论坛邀请了两位参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起草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教授,就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技术经济学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穆荣平教授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背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涵外延,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征,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标准和依据,其他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动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等方面,阐述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内涵与我国发展重点选择的思考。齐建国教授则从重振中国需要增强竞争力,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评估,中国已经到了强化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阶段,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与目标思考,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等方面,分析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技术经济的若干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副研究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陆文聪教授、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李登峰教授在论坛第二天大会上以《对Dale W. Jorgenson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测算方法的修正及实证分析》、《中国出口增长的就业效应:基于CGE模型的分析》、《发展制造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调整》为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演讲。

  本届论坛以技术创新和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为主线,围绕技术创新、低碳经济、技术经济评价方法、经济实践的技术经济分析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与会代表讨论了全要素生产率及其相关的测度问题;对技术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从综合创新能力发展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基于创新能力的城市高新区产业发展;对科技型创业团队特质、协作与创业绩效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以电信部门为例,对经济体制改革与垄断行业增长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从宏观经济角度对我国就业扩张途径进行考察和分析,提出了实现劳动力就业扩张的对策;通过建立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测算了地区工业行业的能源效率,并分析了能源效率的影响因素。研究了国家、地区、行业三个尺度上的碳排放量估算方法以及碳排放特征,分析了经济发展水平与碳排放水平的关系;对影响企业低碳生产意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动态的定量研究;对中国农业的资源消耗及其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运用清单分析方法,对畜牧业直接污染与间接污染及其排放强度进行了实证分析;探讨了循环经济生产模式下排污收费标准的制定;在测算相对绿色GDP的基础上,采用超越对数型随机前沿模型,对环境约束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等等。

  中国技术经济论坛自举办以来,为技术经济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共享学术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技术经济学科在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在技术经济理论方法以及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方面都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