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13•大理"召开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7日 来源:技术经济理论室 作者:陈平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理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技术经济论坛2013•大理”,于20131026日至27日在大理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论支撑与应用探讨”。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齐建国副所长主持。大理学院校长杨荣新教授代表东道主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琦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先后致辞,对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因飞机晚点而将于当天下午到会的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俊教授委托中国社科院齐建国副所长代表他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国家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齐建国教授和郑玉歆教授、大理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廖望科副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志迎教授,分别就中国环境保护的技术经济问题、科技政策实施效果的分析与评估、从基于科学的产业创新入手加快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数理分析、不宜盲目追求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高贡献率、产业关联结构的最小生成树度量理论与方法、产业链视角的中国自主创新道路等问题进行了大会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论支撑与应用探讨为主题,围绕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创新,科技政策与创新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能力建设,城镇化进程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结构调整等专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从参会论文情况看,较为集中地涉及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与技术经济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技术经济分析、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研究与评价、技术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完善与创新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与创新能力建设等议题。通过会议研讨,大家交流了学术观点,开阔了研究视野。

 

在技术经济学科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方面,这次论坛交流研讨了技术经济学发展评述、产业技术经济学前沿研究、技术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增长中的要素贡献度研究、基于技术经济分析的低碳产业类型和组合选择、技术商品交易、产业链利益分配、科技选择评价、创新战略、项目评价与技术管理等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型产业,涉及未来我国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地位。科技政策与科技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科技的意志体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要动力。本次论坛在科技发展战略与科技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我国科技政策实施效果的分析与评估、技术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数理分析、中国创新效率研究、中国自主创新道路演化及特征、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策、企业创新能力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世界500强企业创新能力特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论坛针对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与创新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较充分的探讨。提交的论文涵盖农田水利市场化困境中的利益相关者与组织激励、西部地区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产业地区专业化强度的GIS分析、城镇化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协调性分析、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动关系分析等。

 

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齐建国副所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技术经济学研究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技术经济学学科本身的发展与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经济问题,转变发展方式的技术经济路径与模式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经济问题,创新型国家的技术经济及管理范式问题。并召开了理事会并初步商议了下次论坛的事宜。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