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昆明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作者: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7年8月5日-6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国家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邱钢女士,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平在会上致辞并介绍了本届年会的选题背景。李平所长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希望广大技术经济工作者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技术经济学再创辉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穆荣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志军主持。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两个百年目标背景下的技术经济学的使命与贡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近百篇。会议邀请了多位学者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国战略、新时期技术经济学的使命、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复杂科学管理理论与实践、创业与企业管理、生态经济与环境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反映了当前中国技术经济学的前沿动态和热点研究。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协研究所研究员穆荣平、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清华大学杨德林教授、重庆大学杨俊教授、浙江大学马庆国教授、云南大学秦德智教授分别作了《两个百年的总量及结构分析预测》、《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政策思考》、《中国的电力市场化改革发展》、《中国式创新》、《创新引领发展》、《近十年国际主流管理学期刊创业研究重点与变化趋势分析》、《能源技术合作与价值评估》、《神经管理学的发展趋势与科学问题》、《中国-东盟跨国技术转移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

 

 

  在中国技术经济论坛中,武汉科技大学服务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李永周、大理大学政法与经管学院教授廖望科、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副研究员吴滨、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教授级高工徐成彬、长安大学教授刘兰剑、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迎星、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副总马东春以及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涛做了报告。

 

 

  在复杂科学管理论坛中,同济大学赵海峰副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郑湛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谭忠富教授、长春理工大学聂洪光副教授、武汉工业大学赵伟分别作了《复杂科学视角下工程科技人才成长研究》、《基于智能体道德诉求(价值评判)网络传播的选择行为研究》、《我国解决新能源发电弃能途经中的理论问题:复杂科学管理的视角》、《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居民节能行为研究》、《社交论坛风险信息扩散规律研究》的主题报告。

 

 

  在知识产权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超凡知识产权集团姜丹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宋河发、北京理工大学刘云教授分别作了《高价值专利与产业竞争力》、《美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警惕饱和型倾向的专利发展趋势》、《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所得税优惠政策研究》、《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知识产权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涉及学术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重点领域,引起本次与会代表的积极共鸣。在专题发言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主任方曦等分别以新能源充电桩、人工智能、技术成果评价与专利价值评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高校知识产权、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软实力的几点思考、开放式创新的知识产权制度回应以及近期研究成果、政府推动知识产权金融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展示了知识产权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

 

 

  在创新创业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志迎,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苏敬勤,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党委书记孙卫,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邵云飞,辽宁大学亚奥商学院教授王伟光,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李兵,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林春艳,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项国鹏分别做了报告。

 

 

  本次年会交流了技术经济诸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对于促进中国内生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经济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技术经济领域的第二十四届学术盛会,将在推动学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发挥起了重要的作用。

 

 

 

(文章转自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