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5日 作者:庄芹芹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2019年10月26日-27日,第十五届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协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发展70年:理论、政策与实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保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德群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副校长致辞。施校长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体师生对大家莅临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施校长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办学特色,指出学院目前建立健全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其优势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居A-序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所长致辞。李所长表示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在共同发起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各个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学者的积极参与下,已经成为技术经济学界的年度盛会。技术经济学始于20世纪50年代,伴随新中国70年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成长壮大,在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科技自主创新等经济高速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不同阶段,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李所长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和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畅所欲言,为推动中国技术经济学的发展贡献智慧。

第二阶段主旨演讲环节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群伟教授主持。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做了题为“加强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的主旨演讲。杨总工系统性分析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实际问题,指出国内环境污染转移、环境临时管控问题等对经济发展与企业经营的影响。他认为要强化环保法治的积极作用,改变“一刀切”式的环保管理方式,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科技部政研室原主任胥和平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形成与方位”的主旨演讲。胥教授指出理解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可以从自然逻辑、历史逻辑两个逻辑出发。回顾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存在原创性科学少、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低等短板。未来要从加快科学技术突破、深化创新改革以及完善科技的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引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做了题为“以基于科学的创新的逻辑理解研究型院校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报告。雷教授以诺贝尔奖基础研究成果商业转化的案例研究,提出了基于科学的创新的过程模式,指出基于科学的企业与一般高技术企业的创新特征具有明显差异。认为未来提高研究性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要从基于科学的创新的逻辑出发,发挥科学家在创新全过程中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教授做了题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合理区间-基于UEDT不可观测模型的分析”的报告。李教授从石油消费需求模型与石油供给出发,分析了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合理区间范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唐伟研究员做了题为“航天复杂装备研制管理中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在航天领域的复杂装备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他认为复杂装备的研发管理要把握好复杂装备、复杂系统、自主创新三个方面。

10月26日下午,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围绕技术经济学理论发展与新时代的要求、创新驱动发展与企业发展、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在四个分会场进行热烈讨论。

10月26日晚上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做了题为“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的报告。李志军主编从研究中国问题的选题、学术研究的创新点、论文写作的规范以及杂志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结合自身在杂志社的工作经验与大家进了分享。并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现场座无虚席、讨论氛围热烈。

10月27日上午,论坛进行了主旨演讲、各分会场汇报、颁奖仪式及论坛总结等环节,由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薄延忠主持。

首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基础研发投入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制约产业能力创新提升。他认为要提升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成果转化。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保启教授做了题为“产品质量视角下我国产业结构的比较研究”的主旨演讲。他立足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考虑进口中间产品增加值,分别测度了我国和其他52个经济体出口产品质量的相对分布和变化趋势,发现中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较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群伟教授做了题为“分解分析方法在节能减排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他指出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指标变动与目标管理为节能减排核心关注的问题。他介绍了分解分析法在节能减排管理中的应用,以二氧化碳密集度、二氧化硫排放以及ICT行业碳密集程度三个案例对该方法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随后,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分会场研讨情况。之后,由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韩胜军宣布了中国技术经济论坛优秀志愿者奖与优秀论文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吴滨研究员代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技术经济论坛主题演讲精彩纷呈、分论坛讨论成果丰富,取得圆满成功。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