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二届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1984年10月10日 来源: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作者:数量经济学会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二届年会于1984年10月10日至1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正式代表130人,列席代表11人,工作人员10人。其中,中、青年代表占95%以上,青年代表为30%。这表示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年轻的数量经济学,同时也使这次会议充满了朝气和生机。会议共收到论文120多篇,充分体现出自1982年第一届年会以后两年多来在数量经济学研究和应用中所取得的又一批丰硕成果。

  10月10日年会开幕。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负责人乌家培同志致开幕词。会上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光同志和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同志给大会的贺信。他们都指出,根据数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宏观经济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有助于实现‘计划科学化、管理现代化、预测准确化、决策合理化”。安徽省委常委、省科委主任刘广才同志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副省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纪珂到会作了题为《从宏观数量经济看城市改造和振兴》的重要报告,他通过大量实例生动地阐述了开展数量经济研究与分析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数量经济学在结构经济、规模经济、布局经济、时序经济,以及部门间联合经济等各方面可研究的问题。

  会议专门安排时间,请一些在近期曾出国访问或进修的同志,介绍国外数量经济研究与模型的情况。其中,乌家培同志介绍了1984年9月初至10月初中国经济学家代表团访美的有关美国经济及其预测等情况。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钱志坚同志介绍了日本的经济及其数量研究等。国家计委预测中心总工程师宫著铭同志介绍了联邦德国经济计量学的发展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方同志介绍了1984年9月在曼谷召开的亚太地区连接模型讨论会的情况。复旦大学讲师唐国兴同志介绍了他在日本了解到的经济计量学的一些新发展。

  这次年会有两个主要议题:一是讨论宏观经济模型的理论和方法,二是总结与讨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工作。

  在讨论宏观经济模型的理论和方法时,根据代表们提交的论文内容,分三组进行学术交流,讨论的具体题目定期变换,参加各组讨论的人员也不固定,由代表自由选择,因此会议开得生动活泼,无论是小组会还是全体大会,无论是会上还是会下,都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争论。大家本着互相尊重、求实探索、深入交流、取长补短的精神,畅所欲言,使会议自始至终开得热烈、活跃。有的代表说,这是一次极有趣味的讨论,既有浓厚的学术气氛,又有宝贵的友谊情意,收获很大。围绕宏观经济模型的理论和方法这个主题,代表们着重讨论了以下六个问题。

  一、关于宏观经济模型理论和方法的一般问题

  在建立和应用宏观经济模型过程中,有一系列理论和方法问题需要讨论。许多代表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是建立模型的理论基础,从模型框架的确定到具体方程的建立,都要解决如何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具体化的问题。在这方面,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作了较多的研究。 其次,代表们认为,如何建立能够反映中国经济实际运行过程、符合中国实际经济状况并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型是建模中要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有的代表认为,我国的宏观经济模型需要从核算基础,供求导向,决策类型、社会利益、计划作用、平衡关系、优化方案、时间长度、模型体系等方面来考虑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的特点。有的代表认为,要使模型具有中国特色,主要是使模型能反映出我国的经济机制。还有的代表认为,在模型的使用上也要注意中国的特点。

  再次,会上介绍了我国近两年来所建立的国家和地区模型,其中复旦大学唐国兴同志建立的《中国长期多部门经济计量模型》,国家计委预测中心建立的《中长期经济预测模型》,航天部710所建立的《价格变动模拟模型》等,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兴趣和讨论。

  最后,代表们还指出了建立我国宏观经济模型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对宏观经济模型的作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防止两种错误倾向。既要防止贬低模型的作用、排斥模型的倾向,又要防止不适当地夸大模型的作用和认为模型是万能的倾向。

  2.一个模型的功能总是有限的,面对复杂的经济过程,最好能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模型体系。

  3.需要加快我国数理经济学的研究步伐,使应用模型有坚实的理论和方法论依据。

  二、关于投入产出模型及其应用问题

  全国已有十个省、市编制了投入产出模型。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交流了编制全国、地区及农业部门投入产出表的经验。其中,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和国家计委农林局共同编制的我国1982年农业投入产出表,是投入产出法在农业部门的第一次应用。

  代表们还对投入产出法的应用与发展,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有的代表认为,应把投入产出表与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紧密联系起采,使它成为经济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代表认为,编制投入产出表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应用,应该在编表的基础上,促使投入产出法在经济分析和经济规划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有的代表介绍了如何利用投入产出模型计算价格的经验。有的代表介绍了把投入产出模型和宏观经济计量模型相结合的经验。大多数代表认为,投入产出模型实际上已经成为我国宏观经济模型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代表们还认为,我国虽然已经有不少企业、部门、地区编制了投入产出表,但是没有形成体系,需要研究建立企业、部门、地区和全国投入产出表间的联系。企业编制投入产出表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过程。只有企业的基础工作做好了,才能加快投入产出法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并节省编制投入产出表所耗费的人力与物力。对此,有的地区已经提出结合全国工业普查来收集编制投入产出表数据的具体建议。

  代表们还就具体的编表方法、投入系数的修正、动态投入产出模型的制订与应用、投入产出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开发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三、关于生产函数问题

  生产函数是我国宏观经济模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们用较长时间讨论了这个问题,其中涉及的主要方面有:

  1.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能否应用生产函数。

  大多数代表认为,生产函数是反映使用价值生产过程中,各种生产要素投入与产出量之间数量关系的数学表达式,它本质上说明的是一种技术关系,因此,在不同社会制度下都可以应用。有的代表结合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说明边际分析方法是生产函数中分析问题的主要方法,它实际上是利用了数学中导数与偏导数的概念,所以我们也能利用。有的代表指出,生产函数同时又是西方经济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特别是与分配理论紧密相联系,因此在应用时,我们要区别对待。也有的代表对此持保留意见,认为我们也能通过生产函数来研究分配问题。

  2.对利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来反映技术进步的认识。

  代表们认为,利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除了能分析劳动力和生产基金对生产量的影响外,还能分析随时间变化其它各种因素对生产量的综合影响,其中有技术进步的作用,也有其它各种因素,诸如自然因素、政策因素、政治因素以及组织管理等对生产发展的影响,因此最好不要笼统地把它说成是技术进步所起的任用。有的代表还指出,劳动力和生产基金对生产的影响程度并不是固定的,客观经济过程的发展变化和数据资料的准确程度,都会使这些参数发生变化。

  3.建立生产函数的方法和技术。

  代表们就各自建立生产函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有的代表对如何解决劳动力与生产基金两个因素高度相关的问题作了介绍。有的代表对生产函数的具体形式、参数估计与取值、统计检验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还交流了建立全国、地区、行业和企业生产函数的经验。

  四、关于价格问题

  价格问题是我国当前进行经济改革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建立宏观经济模型过程中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因此代表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围绕制定价格的理论和测算价格的方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关于定价的理沦,大多数代表认为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制订价格的理论基础,因此通过马克思再生产公式的具体化,利用投入产出模型可以计算出比较合理的价格。有的同志则认为制订价格要依据一般均衡理论,在供求平衡的条件下,来得到资源最优利用的价格。代表们对这两种不同的看法展开了讨论。

  会上还介绍了采用不同方法所建立的价格模型,其中除投入产出模型外,还有经济计量摸型和最优控制模型等。有的代表还介绍了如何利用模型测算调价的影响。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价格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必须从国民经济大系统的角度来进行研究,建立价格模型,也同样需要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各方面的因素。

  五、关于最优积累率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不同意见。主张最优积累率存在的同志,有的根据马克思再生产理论,利用再生产公式证明在经济平稳增长的条件下,存在着最优积累的区间;有的从数学角度论述在不同约束条件下,可以有不同的最优积累率,数量经济学者的任务是分析与找到这个最优点,供经济决策参考。主张最优积累率不存在的同志,认为积累率受经济、政治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在确定积累率时,也往往不能单纯考虑经济因素,因此不可能用一个模型来计算最优积累率,数量经济学者的任务,则是通过模型计算不同积累率会对经济带来的不同影响,然后给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六、其它

  会上,代表们还对消费函数和需求函数问题、经济信息问题、乘数原理和加速原理能否在我国应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市场变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会变得日益突出:而我们在这方面从理论到应用都研究得不够,需要逐步改变这种局面。大家还认为,数量经济学的发展离不开经济信息,需要积极倡议建立我国的经济信息系统。

  会议还用一天多的时间来讨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工作。代表们对中国数量经济研究会秘书处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努力开创我国数量经济学的研究、教学和应用的新局面》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将“中国数量经济研究会”改名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因为这个名称更准确,并有助于反映学会围绕数量经济学这门新学科开展学术活动的实际情况,有利于进一步开创我国数量经济学的研究、教学和应用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讨论中,代表们对修改学会章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一致认为,要在学会宗旨中,增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百家争鸣”方针的内容,在学会活动中,要注意加强同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联系。代表们还建议在理事会下设立若干专业组,以便于组织和开展专业性的学术活动。

  在会上,代表们还对第一届理事会提交大会的第二届理事会名单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根据多数意见,作了合理调整,提交大会表决通过。对各地要求增加理事的问题,授权常务理事会与有关单位联系后研究解决。

  会议期间,参加本届年会的39所高等院校代表就成立全国高等院校数量经济学会问题进行了磋商,决定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财经学院、暨南大学、吉林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为筹备组成员,并原则同意《全国高等院校数量经济学会章程(草案)》。会议期间,还就成立全国企业数量经济学会问题进行了协商。

  为了开创我国数量经济学研究、教学与应用的新局面,代表们提出了许多设想和建议。

  1.数量经济学是一门应用学科,只有在为我国四化建设服务的过程中,才能得到发展。因此,今后在加强数量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同时,更要注重实际应用的研究,争取在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切实解决一些经济建设中提出的数量分析问题,为各级政府制订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分析政策影响和后果,提供切合实际的参考意见。

  2.经济数据是建立经济数学模型的必要条件,但是现在有关宏观经济数据的某些保密制度却严重地阻碍了经济信息的充分利用,因此建议国家领导机关能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和制订合理的保密制度,放宽经济数据的使用范围,使尚未被利用的数据变成能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有用信息。

  3.经济数学模型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对它的效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算方法。由于它的效益要在一个较长时期内逐步体现出来,它的作用往往不易被人们所认识。建议今后对利用模型所作的咨询服务、项目论证等工作,象对待自然科学的应用项目那样,实行有偿的原则,使从事宏观经济模型研究和应用的同志,能够得到人力、物力与财力的保证。

  4.数量经济学者与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的联系与合作是数量经济学能否顺利发展的一个关键,为了使这三方面人员建立紧密联系,建议举办一些数量经济学基础知识普及讲座,使更多的人了解数量经济学的内容和作用。

  本届年会是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开始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我们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的人员,应该积极配合中央的战略步骤,为完成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伟大历史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年会总结了成绩,检阅了队伍,为数量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与会者一致表示,要为建立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并使数量经济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