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五届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1993年09月21日 来源: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作者:秘书处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五届年会于1993年9月21日至9月2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山东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共同筹备组织,来自全国23个省市,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的13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9月2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张守一教授主持,东道主山东经济学院院长胡积健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树成教授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光教授给大会的贺词。刘国光副院长回顾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成立15年来的发展历程,向大会提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发展数量经济学的新任务:第一,数量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要紧密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服务,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与高速高效发展服务;第二,要把数量经济学方法方面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第三,继续壮大数量经济学研究、教学与应用人员的队伍。

  常务理事顾海兵副教授宣读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乌家培教授的开幕词。乌家培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数量经济学之间的关系讲了两个大问题: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数量经济学的繁荣创造了条件,市场经济从扩大“需求”、刺激“供给”、加速国际化三方面更有力地推动了数量经济学的发展;第二,有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的建设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从主要为计划及其管理服务转向主要为市场及其管理服务,从主要为供给导向的研究转向主要为需求导向的研究,从主要面向政府转为在面向政府的同时面向企业与居民,从主要为集中决策提供依据转向为分散的多层次决策提供依据,从主要为行政的直接调控进行研究和应用转向主要为经济的间接凋控进行研究和应用。

  在开幕式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向当选为1990—1993年度数量经济学优秀工作者的王仕周,李子奈,谢方、张明星,黄登仕,程建林、王胜令、陶立新8位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于宗先教授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简短的学术讲话。

  本届年会分理论、模型、应用,企业四个组进行了为期二天的学术交流,各组并分别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中国特色的数量经济学,我国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财政、金融与价格,体制改革与搞活大中型国有企业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9月25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常务副理事长刘树成教授主持了闭幕式,理事长张守一教授致闭幕词。

  张守一教授指出目前正处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并就这个时期数量经济学的发展讲了四个问题:改革开放与数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论研究,关于应用工作,数量经济学的发展阶段。他还对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在闭幕式上,黄登仕、王少平、李子江三位同志分别做了非线性,非均衡、对策论应用的专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兴趣。

  二、学术交流

  本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4篇。会议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始终以积极、认真、热烈、友善的态度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使大家都获得了收益。

  1.理论组主要讨论了收入分配不均等性测度、泡沫经济、消费理论、非均衡、非线性等问题。

  (1)关于收入分配不均等性测度。有代表提出,Gini系数是目前被广泛用来衡量收入或财富分配不均等程度的测度指标,但经严格的证明发现,收入分配的不均等性乃是一个不可能进行实证测度的属性,Gini系数无法把各个收人分配一一区分开来。收人分配只能唯一用Lorenz曲线(或Lorenz密度函数,或Lorenz分布函数)来描述。

  (2)关于泡沫经济。纸币的出现和使用使泡沫经济成为可能,经济政策的失误又使这种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虚拟资本与泡沫经济的本质是相同的,但有区别。泡沫经济模型为我们研究股价、货币价格变动以及通货膨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对于泡沫经济模型的设定、估计、检验以及实际测算等都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关于消费理论。六种比较著名的消费理论(绝对收入论、相对收入论、生命周期论、永久收入论、财富影响论、通胀效应论)具有建模基本思想的一致性、互补性,与模型的统一性等特征。而适应我国的消费理论和模型更应着重考虑收入的显著影响,消费习惯的影响和价格的影响。但在实证研究中,也遇到了例如各项预期数值较难确定等技术问题。

  (4)关于非均衡。如何确定适当的消费水平和投资规模,保持充分就业和低通货膨胀下的高速经济增长,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非均衡是经济本质特征之一,建立适应于我国的非均衡模型十分必要。有代表认为,以劳动力市场为中介,建立我国消费与投资的非均衡经济计量模型有助于解决上述的难题。也有代表提出,此时遇到的非线性估计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的代表还认为非均衡模型可以解释波动,在建模过程中将短边规则由等号扩充到不等号。

  (5)关于非线性。非线性也是经济的本质特征之一,因此对一些问题建立非线性模型也是必要的。但非线性模型的设定、估计、检验和应用等方面存在很多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2.模型组就模型的理论与方法、模型的应用以及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1)关于模型的理论与方法。

  第一,动态投入产出模型的构造。有代表提出在列昂惕夫动态投入产出模型及其动态均衡假设前提基础上,通过分别构造产量增加、流动资产投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以及生产能力增加方程,从而构造出可用于非均衡情形下的动态综合投入产出模型,此模型可用于分析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产投资以及消费之间的相互关系,还可用于研究通货膨胀问题。

  第二,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建立宏观经济模型。有代表提出用逆传播学习算法的前向多层网络,简称逆传播模型(BP模型),输入层和输出层之间经过隐含层和隐含层与输出层之间的转换函数相联系,从而构造输入层与输出层之间的关系。实际的模型构造包括数据转化、神经网络模型训练、联立动态模拟三个主要程序。

  第三,动态模式经济控制论模型的模糊形式。有代表提出,运用现代模糊逻辑和系统论、控制论的方法,注入动态模式经济控制论模型,即可形成动态模式经济控制论模型的模糊形式,它能更好地反映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下,宏观调控如何适合现实的经济机制形式。

  第四,人才规划动态系统的最优跟踪控制。有代表提出,通过选择适当的目标函数,反映人才规划的目标和要求,可以制定人才流动方案,使人才结构在某时期达到理想状态,同时将人才流入、流出以及人才的年龄结构考虑进来,可以构造人才规划动态系统的最优跟踪控制系统,解决人才规划问题。

  (2)关于模型的应用。代表们提出了各种各样反映国民经济不同层面的模型,具有利用模型进行预测、分析,为宏观经济政策服务等广泛用途。

  投入产出模型有多种多样的应用。例如,应用人口投入产出表进行人口老龄化的预测;利用投入产出表来分析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水平和合理化程度;应用投入产出表研究一个部门的变化对其他部门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利用投入产出表分析冶金部门的能源平衡;利用投入产出扩展型进行国民经济预测和宏观调控分析。关于投入产出法在部门和地区上的应用方面,有代表指出,在模型中要考虑开放经济的作用。

  有代表对经济增长中的软投入效应进行了定量分析,提出软投入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如何提高软投入的水平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有代表提出了宏观经济调控模型体系,包括汇率模型、税率模型和利率模型,利用这个模型体系,可以分析汇率、税率和利率等经济杠杆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作用。

  还有代表提出,关于宏观模型调控机制,除了利率、汇率、税率等经济杠杆外,还应加上工资总额、投资总量、货币总量等调控手段。

  有代表提出了模型在对突变事件的预测分析中的应用,利用突变论、基本因素分析法、先兆事件等分析突变事件的产生机理,从而预测突变事件的发生。

  还有的代表将数量经济学的一般均衡原理和方法引入林业经济中,提出了森林资源循环的一般均衡模型。

  (3)关于学科发展问题。模型研制者应研究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相互间应加强协作,不要搞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应加强对经济运行机制的研究,总体上,调控机制应与模型机制相一致,模型运行机制要与国民经济运行机制相一致。

  3.应用组交流了数量经济学的应用成果,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数量经济学的应用研究。目前,我国数量经济学的应用研究具有如下特点:

  (1)比较注重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的研究。数量经济学首先是经济学,它的生命力,它在经济学科中的地位,在于它能否为发展经济理论、解决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出贡献。会议交流的论文中,涉及到金融市场、收入分配,技术进步的定量测度、外债,投资决策、主导产业选择及地区工业结构、地区发展规划、项目评价、经济景气等众多重要领域,其中一些研究成果有一定深度。

  (2)比较注重对研究对象行为理论的探讨和数据质量的追求。数量经济学的成功应用,模型方法是重要的。在一段时间内,我国数量经济工作者比较注意模型方法的引进和创新,对于推动我国数量经济学的普及和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是,模型方法只是工具,还需要经济理论、所研究的对象的行为理论为指导和高质量的数据的支持,三者缺一不可。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经济体制正在转变之中,每一种经济现象都有其独特的行为规律,如果对此缺少正确认识,模型只能是一堆没有实际意义的数学符号。同时我国的数据基础与数量经济模型对数据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模型工作者如果不注意数据的可得性、可用性,不注意数据质量,其运行结果不可能有实际用途,在交流中,代表们都普遍注意到这两个方面。

  (3)比较注重采用一些简单的、实用的模型方法实现研究的应用目标。在交流的论文中,一些研究者并未提出复杂的模型,而是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采用简单的模型来描述研究对象,并得到一些很有说服力的结果。有代表认为,只要能达到应用目的,应该说模型方法越简单,水平越高。

  4.企业组围绕数量经济学在企业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应该说,数量经济学在企业中的应用已经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如网络技术、线性规划、价值工程、优选方法、系统工程、预测技术等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为解决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作出了贡献,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企业转换机制逐步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益是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经济理论的指导。企业要在理论上下功夫,更要在应用上下功夫。理论研究必须面向实际,立足于应用,提高与普及推广相结合。

  目前数量经济学在企业中的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企业的领导缺乏数量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常识,在工作中采用经验主义的做法;数据失真,不能有效地反映企业经济的实际状况。有代表提出,在研究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对模型所运用的方法在选择上范围要宽一些,要在经济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用何种数学模型,而不是一开始就用某种模型去界定经济分析。

  高新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先导作用,有的代表建议,要对大中型企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认真研究。

  还有代表就大中型企业在转换机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国有民营的政策。

  5.以上4个组在讨论中也回顾了我国数量经济学近几年来在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在实际应用方面,以及在教学工作方面等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许多代表提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连续三年的发表,全国投入产出表的编制与应用,国家与各省市模型体系的研制与应用,在党和国家许多重大经济决策中对数量经济学研究成果的应用等,都表明我国数量经济学的研究与应用已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三、学会工作

  在9月24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会分北京、东北、华北、华南、中南、西南、西北7个大区,共76名理事,其中新当选的理事15名,占20%。

  接着,第五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一致选举乌家培教授为名誉理事长,张守一教授为理事长,刘树成教授为常务副理事长。理事会选举副理事长10名,常务理事22名,其中新当选的常务理事11名,占50%。学会理事长任命了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组成了学会秘书处。理事会继续聘请我国20位著名经济学家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顾问。

  在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上,学会理事和顾问一起讨论了学会工作,交流了各地区、各分会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并就如何加强数量经济学会的建设和进一步发挥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