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01年06月25日 来源: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作者:彭战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与重庆商学院共同主办的“2001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6月16~19日在重庆举行,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克曼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教育培训中心(重庆)”成立揭牌。

  6月的山城栀子花飘香,重庆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会议代表:有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学者,及有关单位的数量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对世界及中国数量经济的发展与热点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学会共收到论文近60篇。

  6月17日上午“2001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开幕式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主持,学会理事长、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讲话,重庆商学院院长王崇举致欢迎辞,出席会议的重庆市副市长赵公卿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指出这次年会的举办将对重庆市的经济乃至西部开发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随后赵公卿与远道而来的芝加哥大学赫克曼教授一道为刚成立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教育培训中心(重庆)”揭牌。出席会议的还有重庆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的同志。

  因在“微观经济计量学”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赫克曼教授做了“数量经济学研究最新进展”的专题报告。学会理事长汪同三对这次演讲评价是内容精彩、学术水平高、富有启发性。

  17日下午~18日上午与会代表展开分组讨论,就“中国数量经济理论与应用前沿”以及“数量经济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18日下午进行了大会发言,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李善同主持大会,吉林大学、重庆商学院以及东北财经大学的四位代表就当前数量经济学方面的热点问题宣讲了自己的论文。随后特邀出席会议的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的粟庆雄教授,数量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守一教授做了精彩的演讲。汪同三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揭示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以及世界经济由热变冷的深层次原因,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2001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闭幕式在重庆海德大酒店会议大厅举行。闭幕式由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教授、学会副理事长李富强主持,闭幕式上宣读了新增补的会员名单,新增补了学会副理事长王崇举、李富强,常务理事王稼琼、张旭昆,学术委员吴连生,理事王成璋、张恒喜,高铁梅等。本次会议初步确定了 “2002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的举办地点。汪同三理事长致闭幕词,他说,本次年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会的队伍不断扩大,数量经济学也进一步得到推广,他表示相信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将对中国数量经济学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重庆市容,代表纷纷表示对西南重镇重庆的发展十分看好,对西部大开发充满信心。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