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量经济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关闭][打印]

  为促进数量经济学与大数据相结合,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主办,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数量经济学术研讨会”于9月22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南开大学等单位高校在数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开幕式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致开幕词,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建国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王大勇教授、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锡朝教授致欢迎词。开幕式后,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李强与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理事长、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研究员共同为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成立揭牌。

  本次研讨会共有9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给与会者提供了精彩的学术盛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就中国下一步经济动力转换转什么、怎么转,以及从国家战略层面如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方面提出了研究问题的方法,并从战略层面提出了如何看待经济发展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翠红研究员从全球价值链角度,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研究了如何看待、评价和分析中国经济问题;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教授就中国省级区域间初始碳配额分配方案研究分享了近几年的研究想法及主要研究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李善同研究员分析了经济结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从全球价值链视角如何分析国内的价值分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峒教授介绍了计量经济模型的发展脉络,就如何将计量经济学模型与实际问题相联系,模型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从哪些角度去创新做了详细介绍;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武义青教授对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结构及三地如何协调发展、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景元教授分析了河北省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及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如何看点民营企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吉小东教授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基于多指标动态时间规整距离聚类分析的风险资产遴选方法,并实证分析了该方法的市场表现;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宋辉研究员介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以及如何运用投入产出技术进行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

  大会最后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总结了各位专家报告的研究成果及研究亮点,提炼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会议期间学术氛围浓厚,各位专家、学者就研究的相关领域的理论与方法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促进了与会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利用数量经济学方法深入开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奠定了基础。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