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研究室

研究人员

朱承亮

  一、基本情况

  朱承亮,安徽太湖人,现为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技术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教授、硕导,兼任中国社科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秘书长、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论坛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科技创新政策与评价专委会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创新与绿色发展智库秘书长,曾挂职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党委副书记。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院所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多项。曾担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9]689号)、《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等政府文件的前期调研和研究论证工作,参与了三峡工程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提交了多篇内参要报并获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多次获得省市以及院所优秀科研成果奖和优秀信息对策奖。

  研究领域: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

  二、代表性成果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与地区差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

  《“双创”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实证与建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

  《生产率增长、要素重置与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工业经济》,2011年第8期。

  《国家高新区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了吗》,《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8期。

  《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9年第9期。

  《环境约束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效率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年第5期。

  《中国地区经济差距的演变轨迹与来源分解》,《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6期。

  《专利密集型产业绿色创新绩效评估及提升路径》,《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4

  《资源环境约束下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增长效率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8年第11期。

  《国家科技创新效率测算与国际比较》,《中国软科学》,2023年第1期。

  《智慧城市是否加速了城市创新?》,《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2期。

  《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结构与区域经济增长效率》,《中国软科学》,2011年第2期。

  《节能减排约束下我国经济增长效率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软科学》,2012年第4期。

  《中国经济低碳转型绩效的历史变迁与地区差异》,《中国软科学》,2013年第5期。

  《西部大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了吗》,《中国软科学》,2018年第6期。

  《中国创业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期。

  《不良贷款约束下的农村信用社绩效》,《中国农村经济》,2015年第11期。

  三、代表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人才强国背景下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研究”

  中国社科院重大创新项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

  中国社科院重大创新项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

  中国社科院重大创新项目“统筹发展和安全”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众创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040重点产业发展对工程科技的需求分析”

  国家高端智库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政策路径研究”

  科技部项目“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目标研究”

  科技部项目“面向2035年的创新型国家指标体系研究”

  科技部项目“科技强国2050指标体系研究”

  国家发改委项目“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研究”

  国家发改委项目“长江经济带“五新三主”实现路径与举措”

  水利部项目“南水北调工程畅通南北经济循环路径研究”

  中国科协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分析”

  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知识产权强国的创新经济学研究”

  北京市项目“北京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研究”

  青海省项目“青海省R&D活动投入效率评价及机制研究”。

  四、主要获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二等奖

  五、讲授课程

  《技术经济学》、《技术经济方法及应用》、《创新经济学》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