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研究室

研究人员

沈梓鑫

个人情况简介】   

职称: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技术创新、产业政策、增加值贸易

 

学习、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

2018.8  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6.8  2018.7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学习经历:

2013.9 – 2016.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博士

2014.10  2015.9   丹佛大学经济学系  联合培养博士

2011.9  2013.9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硕士

 

近期主要著作、论文及主持参与的重要项目

论文发表:

1. 全球产业政策实践与研究的新进展,财经问题研究,2019年第10期。

2. 美国在颠覆式创新中如何跨越“死亡之谷”?,财经问题研究,2018年第3

3. 美国小企业创新风险投资系列计划及其产业政策——兼论军民融合对我国的启示,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1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创新政策与管理》全文转载。

4. 普雷维什——辛格新假说与新李斯特主义的政策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全文转载。

5. 南方国家终端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机遇,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本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6. 增加值贸易、累积关税与关税扭曲,当代经济研究,2015年第11,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全文转载。

7. 熊彼特经济学方法论研究的新进展,人文杂志,2014年第11

8. 增加值贸易与中国面临的国际分工陷阱,政治经济学评论,2014年第4,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全文转载。

9. 经济学向何处去——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学反思,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年第7,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转载。

 

主持项目:

1. 2017  2018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美国DARPANASA模式的研究及其对中国军民融合的借鉴

2. 2014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增加值贸易与发展中国家工业和服务业贸易条件恶化新情况的研究”

3. 2013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农业价值链研究:一个理论框架和对中国农业发展战略的应用分析”

参与课题

1. 2018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2. 2018年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影响增长动力及产业结构的理论与经验研究”

3. 2017年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委托项目“国防知识产权军民融合体制机制设计”

4. 2017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特大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县(市、区)调查”

5. 2014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研究”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