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研究室

研究人员

庄芹芹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创新经济、技术经济、科技创新与金融发展、应用微观计量。

邮箱:zhuangqinqincass@163.com

欢迎交流与合作。

 

【学习、工作经历】

2018.7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13.9-2018.6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9.9-2013.6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金融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主要论文、著作及主持参与的重要项目】

学术论文:

1.庄芹芹,司登奎.异质债务、金融配给与研发投入:基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当代经济科学2021年第1期。

2.庄芹芹,吴滨,洪群联.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理论内涵、实践探索与推进策略,经济学家2020年第11期。

3.庄芹芹,于潇宇.创新管理研究:引进、本土化及再创新,改革2019年第12期。

4.庄芹芹.中国制造业企业融资约束对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当代经济管理2020年第10期。

5.辜胜阻,庄芹芹,曹誉波.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路径选择,管理世界2016年第4期。

6.辜胜阻,庄芹芹.资本市场功能视角下的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国软科学2016年第11期。

7.庄芹芹.“十四五时期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应对,科学发展2020年第9期。

8.庄芹芹.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前沿综述:基于外文文献的研究,科技和产业2021年第5期。

9.程远,庄芹芹,郭明英,陈雷.融资约束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证据,产业经济评论2021年第3期。

10.于潇宇,庄芹芹.政府补贴对中国高技术企业创新的影响:以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为例,技术经济2019年第4期。

11.程远,庄芹芹,郭明英,陈雷.出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证据,新疆农垦经济2021年第5期。

12.吴滨,庄芹芹,张茜.我国节能政策的演进及趋势分析,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

13.辜胜阻,庄芹芹.缓解实体经济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对策思考,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14.辜胜阻,曹誉波,庄芹芹.推进企业创新亟需重构创业板制度安排,中国软科学2015年第4期。

15.辜胜阻,庄芹芹,冯德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法看点与完善建议,经济与管理2017年第5期。

16.辜胜阻,庄芹芹,方浪.破解行政诉讼顽疾关键在于体制改革,社会科学家2014年第3期。

17.辜胜阻,吴沁沁,庄芹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走出去的对策思考,经济纵横2017年第2期。

18.辜胜阻,杨嵋,庄芹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思考基于深圳创新发展模式的经验启示,中国科技论坛2016年第9期。

19.辜胜阻,杨嵋,庄芹芹,吴华君.规范发展股权众筹支持创业创新的战略思考,经济纵横2016年第7期。

20.辜胜阻,李睿,杨艺贤,庄芹芹.推进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对策思考,财政研究2016年第2期。

21.辜胜阻,韩龙艳,庄芹芹.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性法治环境的战略思考基于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视角,经济纵横2018年第2期。

22.辜胜阻,刘伟,庄芹芹.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湖北为视角,江汉论坛2015年第5期。

23.辜胜阻,刘伟,庄芹芹.新《预算法》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10期。

专著:

1.新中国技术经济研究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9(合著,第六章二作)

2.中国2049:走向世界经济强国,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1(第十章二作)

China 2049: Economic Challenges of a Rising Global Power,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英文版)

评论文章:

1.庄芹芹.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潜力良好,经济日报,2019-09-09.

2.庄芹芹,吴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景气位于正常区间.经济日报,2019-01-31.

3.庄芹芹,吴滨.新动能持续集聚 工业延续平稳运行.经济日报,2018-11-02.

4.吴滨,庄芹芹.工业景气全面回升 投资增长继续放缓.经济日报,2018-05-09.

5.辜胜阻,庄芹芹,刘伟.在改革中让金融回归服务本位.经济日报·理论版,2014-03-25.

6.辜胜阻,庄芹芹,方浪.新立法法是法治中国升级版的基石.法制日报,2015-03-23.

7.辜胜阻,庄芹芹.防范金融风险要切实破解企业融资困局.中国经济时报,2015-09-04.

8.辜胜阻,曹冬梅,庄芹芹.让创业创新成为新常态经济的新引擎.金融时报,2015-07-20.

重要项目:

1. 社科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研究,2019-2020,主持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三五”时期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协同下的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研究,2019-2020,参与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治理体系与政策研究,2019至今,参与

4.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基于问卷调查的若干重点产业未来发展对工程科技的需求研究,2019-2020,参与

5.社科院创新工程A类项目新时代动能转换的机制与效果评价2019至今,参与

6.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项目:上海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和思路研究,2019,参与

7.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项目:贵州建设数据驱动军民融合示范区路径研究,2019,参与,

8.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项目:疫情对“十四五”期间上海“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影响与应对,2020,参与

9.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技术评价方法和绿色目录编制,2019-2020,参与

10.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措施及《十四五节能降耗综合工作方案》,2019-至今,参与

11.经济日报社:创新型创业企业调查,2019-2021,参与

12.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2018-2019,参与

13.科技部评估中心:数字经济规模测算以及对宏观经济影响评估,2019,参与

获奖情况:

2020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8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6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

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