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研究室

研究人员

钟洲

钟洲,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反垄断、竞争政策、知识产权问题研究。

2011 年在厦门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14年及201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及博士学位。2016-2017年借调至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工作,2018-202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曾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曾主持或参与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委托的课题项目。于2019年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专家库。

研究成果

[1] 钟洲, 郝芮琳. 数字货币反垄断问题研究[J]. 技术经济, 2021, 40(1): 91-98.

[2] 钟洲, 王麒植. 忠诚折扣、产品和消费者的异质性与竞争壁垒[J]. 中国工业经济, 2018, 366(09):174-192.(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3] 李秀玉, 钟洲. 反垄断执法中的数据选择探析[J]. 中国市场监管研究, 2018(9):69-72.

[4] 钟洲. 论双边平台横向兼并的反垄断[J]. 财经理论研究, 2017(6):1-8.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5] 陈享光, 钟洲. 论反垄断规则的优化设计[J].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16(7):12.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6] 吴汉洪, 钟洲. 论搭售的反垄断争议[J].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016, 30(004):55-65.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