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与评价研究室

研究人员

李莹

  【个人情况简介】

  李莹,女,1991年生,河北石家庄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在《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部委委托课题,提交报告数次获得中央领导圈阅批示。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收入分配、劳动力市场与就业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14.7-2017.7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7.7-2022.1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22.2 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论文发表】

  [1]李莹,于学霆,李帆.中国相对贫困标准界定与规模测算.中国农村经济,2021(01)。(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2]李莹,吕光明.中国机会不平等的生成源泉与作用渠道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19(09)。(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期经济学栏目转载)。

  [3]李莹,吕光明.收入公平感、流动性预期与再分配偏好——来自CGSS 2013的经验证据[J].财贸经济,2019 (04)(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4]李莹,吕光明.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分配机会不平等因何而生[J].统计研究,2018 (09)。

  [5]李莹,吕光明.机会不平等在多大程度上引致了我国城镇收入不平等[J].统计研究,2016 (08)。

  [6]吕光明,李莹.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演变特征的三维视角解析[J].财政研究,2016(07)。(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

  [7]吕光明,李莹.中国劳动报酬占比变动的统计测算与结构解析[J].统计研究,2015 (08)。

  [8]李莹.我国居民再分配偏好的城乡差异:基于社会地位与公平感的实证研究[J].中国经济问题,2020,(1)。

  [9]李莹.城乡居民收入流动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效应研究[J].当代经济科学,2019 (01)。

  [10]李莹.收入不平等变动的根源探析——基于机会不平等的测度[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9 (08)。

  [11]吕光明,李莹.中国居民代际收入弹性的变异及影响研究[J].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3)。

  [12]吕光明,李莹.我国工资超劳动生产率增长背后的故事——基于省份面板模型的经验分析[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3)。(《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7年第4期摘要转载)。

  [13]李莹.减税降费的需求、空间与政策建议[J].发展研究,2019(05)。

  [14]刘鹏飞,李莹.契约执行效率、人力资本与全要素生产率[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40(11)。

  [15]刘鹏飞,李莹.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增长——基于巴萨效应的分析[J].财经科学,2016(12)。(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6]白雪梅,李莹.教育对中国居民收入的影响分析——基于分位数回归和收入分布的考察[J].财经问题研究,2014(04)。

  【所获奖项】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

  第七届首都经贸大学哈博·高校(经管)博士学术论坛优秀论文

  国家奖学金

  北京师范大学“通鼎奖学金”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