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

研究人员

胡安俊

   胡安俊,男,山东人,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依托我所在理论模型与数量方法方面的优势,在宏观经济、技术经济和区域经济领域开展研究。独立或第一作者在《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中国软科学》《经济管理》《Regional Science Policy & Practice》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产业生命周期》《产业布局原理》2部。自2016年3月主持“回归经典”读书会,围绕经典书目开展深度研讨。

 

主要奖项

[1]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4.

[2]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习标兵,2020.

[3]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三等奖,2020.

[4]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三等奖,2021.

 

工作经历

[1] 2012-201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博士后

[2] 2013-2014,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

[3] 2016-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4] 2018-2019,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代表性著作

[1] 第一作者.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机制、次序与空间模式.《经济学(季刊)》,2014年第4期.

[2] 第一作者.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从冒进到适度的地理版图.《经济管理》,2014年第5期.

[3] 第一作者. Agglomeration Economies and the Match between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and Cities in China.《Regional Science Policy & Practice》, 2014, 6(4).(国际区域科学协会)

[4] 第一作者.空间计量——模型、方法与趋势.《世界经济文汇》,2014年第6期.

[5] 独立作者.产业生命周期:企业家精神、聚集、匹配、转移、空间结构的综合研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6] 第一作者.提升中国能源效率的产业空间重点.《中国能源》,2018年第3期.

[7] 第一作者.空间层级与产业布局.《财贸经济》,2018年第10期.

[8] 独立作者.中国的产业布局.《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2期.

[9] 独立作者.产业布局原理:基础理论、优化目标与未来方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资本深化、技能溢价与区域不平衡研究.2018-2022.

[2]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五大发展理念与产业空间布局研究.2017-2020.

[3] 国家自科基金子课题:技术创新与绿色转型.2021-2024.

[4] 中国社会科学院甘肃第四批挂职团国情调研子课题:甘肃河西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问题挑战与对策建议.2018-2019.

[5] 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制造业与城市的空间匹配研究.2014-2015.

[6] 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马歇尔与雅各布斯:中国制造业聚集的特征.2012-2013.

 

讲授课程

[1] 高级计量经济学(面板数据与空间计量).

[2] 人工智能经济学前沿文献精读及论文写作方法.

 

读书会

《墨子》有言:伏久者飞必高。“回归经典”读书会发起于2016年3月,每月1次,精选社会科学领域(不限于经济学)的经典书目/论文,为学术爱好者提供深度讨论平台。

 

 

©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版权所有